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美國跳樓亡 中國網民指或與孟晚舟被扣有關

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美國跳樓亡 中國網民指或與孟晚舟被扣有關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疑因患抑鬱症,上周六(12月1日)在美跳樓輕生,年僅55歲,其死訊更已獲家屬證實。然而據外媒報道,張首晟所創辦的風險投資基金「丹華資本」(Danhua Capital),上月遭到美國政府指控,長期協助中國獲得美國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 

張首晟死訊傳出後,有中國網民指事件或與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遭加拿大扣留有關,更指張首晟生前多次與華為高層有接觸,以及張根本沒有抑鬱症,又將荷蘭光刻機廠商ASML之電子零部件供應商Prodrive工廠在12月1日發生火災,導致ASML明年年初供貨給中芯國際,價值1.2億美元的EUV光刻機的交貨期被推遲一事相提並論,令張之死因更為撲朔迷離。 



張首晟師從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在科學領域有相當高之成就。2007年張首晟發現「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該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而他對拓撲絕緣體的開創性研究也相當知名,幾乎奪得各大物理學界重量級物理學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奧利弗巴克利獎等。


(圖片來源:網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