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普粵教中影響相差不大 學者稱未需小一進行普教中

研究指普粵教中影響相差不大 學者稱未需小一進行普教中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一項國際研究指,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由全球排第一,下跌至第三。研究同時指,普教中與粵教中對學生的閱讀能力影響不大。港大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教授謝錫金今日(12月7日)表示,反映普教中有助提升中文能力說法是不合理。

謝錫金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有關研究發現,用普通話或粵語教授中文,對學生的閱讀能力影響不大,反映普教中指會有助提升中文閱讀能力的說法,是不合理的,故認為未必需要由小一起,就開始進行普教中。

他又指,因為香港父母比較忙碌,會將子女交給補習社,而研究顯示,無補習的學生,其閱讀成績較有補習的學生好,認為補習可能令學生沒有時間閱讀。他強調,父母對子女影響很大,應多陪伴子女,做好榜樣,又要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但香港父母在過去幾年的進步不大。

有關研究為「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IEA)主辦,每5年進行一次,而2016年的研究共評估了50個國家及地區的小四學生,以測試他們的母語閱讀能力,以及課餘的閱讀習慣。香港有139間小學,合共3533人參加,取得569分,較2011年的研究下跌2分,亦由2011年排首位,下降至2016年的第3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