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局長的港式學校

楊局長的港式學校


2018年10月初,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竟然主動講及香港未來應取消以廣東話作為主要教學語言;長遠更應以普通話取而代之。

這番言論,當然馬上惹來一眾港人口誅筆伐。在一片柴台噓聲後,為滅眾人怒火,楊局長於在另一個電台訪問中說大家誤會了他,同時又稱自己的母語是廣東話,而廣東話更有其獨特效能;並表示教育當局打算在珠三角(大灣區)興建以廣東話教學為主的「港式學校」。

也許楊局長以為用在廣州開設以廣東話授課的學校,口頭上送些甜頭,弄一些嗟來之食,就可改變市民認為政府欲消滅廣東話之心不死的看法。身為香港教育界最高決策人,其言行代表著整個香港政府對教育的觀念及態度,若非整個政府以「一國」為尊,忘卻「兩制」,常違「基本法」卻指斥他人指出其錯者屬「違法」,誓要當一個為顯對中共忠心而任人予取予㩦,甚至弒父殺子毀自己家園亦不惜,以獲中共青睞的人渣,實在沒辦法解釋他這種先行試探後忙不迭否認,狀似無私實顯見私的行為。

最諷刺的是,楊局長認定,珠三角地區的「港式學校」須以廣東話為主要授課語言;但卻在港呼籲所有學校,長遠改以普通話授課。換句話說,他明明知道香港學校應以廣東話教授才屬正常,現在為舐共、為加快完成「一國一制」,嘗試破壞《基本法》第五條 - 剩下不足三十年亦等不及,按捺不住出口術,要為普通話教學披荊斬棘,成為「推普大先鋒」!以廣東話為母語、接受廣東話教育長大的楊局長,真是好一個忘本的局長啊!

大陸「港式學校」將以廣東話授課,香港本地學校長遠卻要以普通話授課,這已經不是「普教中」慢性病毒式毒殺香港慣用語,而是明目張膽張開血盤大口準備滅口的行徑。

且不論珠三角廣州一帶,本來的教學語言就是廣東話,現今被中共以「從娃娃抓起」,「說普通話才是文明人」廢止電視電台的廣東話節目、學校禁講廣東話等大石責死蟹式推普政策,弄得面目全非,廣東話授課幾近絕跡!難道中共會容許一處地方的人長遠地使用一種牠不能理解,而且比普通話更優秀更成熟的語言嗎?來看看西藏學者扎西文色罷 - 當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他強調不支持西藏獨立,只是想推動當地學校進行藏語教育,並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藏語。結果在2016年被中共以「煽動分裂國家罪」逮捕,關押兩年後再被判五年徒刑。楊局長口中,以廣東話教授的「港式學校」,不就是分裂中共國嗎?這些學校最後在大陸的結局何如?唔使問阿貴都估到。以忘本去形容想出一個假大空計劃以瞞天過海,再來個釜底抽薪、斬草除根的楊局長也許不太合適,對嗎?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