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節目話放心生勾勾放入口 漁護署:港產蠔只適合熟食

TVB節目話放心生勾勾放入口 漁護署:港產蠔只適合熟食


由譚玉瑛主持的TVB飲食節目《香港原味道》,最新一集帶觀眾出流浮山蠔排,採第一手新鮮「香港蠔」,內容指「本地蠔淨化工廠,揭開生蠔嚴謹的淨化過程,把關十足,絕對能放心生食」,引起了廣泛關注,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在社交專頁出帖,提及「只依靠採收後作淨化處理並不能確保蠔可供人生食」之後,今日(12月13日)就到漁農自然護理署出招,直指「香港出產嘅蠔只適合熟食」。

TVB節目《東張西望》昨晚發聲明,指涉事本地蠔公司淨化工廠的系統,由漁護署提供技術支援,香港大學在場內設立實驗室,檢驗及監控食物安全,確保達致安全食用標準。TVB希望透過節目,讓觀眾關注逐漸式微的本地蠔業,並帶出本地生蠔可安全食用,食安中心回應香港蠔不能夠生食,有誤導之嫌,亦反映與漁護署缺乏溝通。

漁護署則表示,一直支持本地漁業發展,在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下,流浮山都有優質蠔出產,不過就強調香港出產的蠔只適合熟食,而且資助條款訂明,項目生產的蠔產品必須徹底煮熟後先可以食用,產品包裝上都有寫明。

漁護署提醒市民,要支持本地漁產品,食得安心又放心,記得徹底煮熟,先好進食。貼文又指,8月時署長梁肇輝都有去過了解,更試食煮熟的本地蠔,署長話:「生嘅梗係唔食啦!熟嘅先食!」

今年10月,由肥媽主持的《大灣區活好D》推介食鯇魚魚生,都引起激烈討論,當時本港食安中心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先後在facebook發帖,直指鯇魚魚生易有寄生蟲,切勿進食。

(香港原味道截圖)

【🍽 都係煮熟先至食...

Posted by 漁農自然護理署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on Wednesday, 12 December 2018

生蠔的食物安全風險 最近有媒體介紹在流浮山養殖的蠔可以在淨化處理後生食,引起關注。 蠔以過濾海水的方式進食,如在受污染的水域生長,很容易積聚細菌及病毒。為控制蠔的微生物危害,採蠔水域或蠔隻的微生物含量都要定期監控,並按結果把產區分級。只...

Posted by 食物安全中心 Centre for Food Safety on Monday, 10 December 2018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