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 涉6範疇推「快速支付系統」

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 涉6範疇推「快速支付系統」


政府今日(12月15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涉及6個範疇,當中提出開發「快速支付系統」讓巿民進行電子支付,政府又會為巿民提供免費「數碼個人身份」以便進行網上交易。對於會否透過智能化去監察巿民,政府稱會有私穩條例作監管。

「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包括6個範疇,其中在「智慧生活」一項中,提出在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用戶能透過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就可以電子方式作支付。當局已和業界成立工作小組,以制定一套共同的二維碼標準,又會推動零售業更廣泛使用流動支付方式。另外,當局在2020年會為所有居民提供免費的「數碼個人身份」,以進行政府及商業的網上交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表示,金管局至今已發出13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而金管局建立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預計2018年9月推出,這個實時支付平台,將會連接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

在「智慧出行」中,政府提出將有的「香港乘車易」、「香港行車易」及「交通快訊」,在2018年整合為一個綜合流動應用程式。在2019-20年度,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支援不同支付系統,又會提供實時空置車位資訊。政府又會在所有主要幹道安裝交通探測器,實時將收集到的交通數據開放給公眾作為參考。

對於藍圖中並沒有「共享汽車」及「共享單車」,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指,政府會先專注「專營的士」,以回應社會對網約點對點交通工具的需求,下階段會因應立法會處理「專營的士」的結果,從而探索是否引入新服務的可能。至於「共享單車」,蘇偉文指,政府留意到有些私人機構,以手機應用程式提供自助租用單車的服務,引發起泊位的問題,政府認為「共享單車」營運模式與傳統租用單車是沒有分別,又指有關服務需要規守法規,又不排除會進一步規管「共享單車」,但會確保規管限制是可執行,並且不會違公平競爭的原則。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

被問到藍圖中未有訂立指標,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指,如果社會沒有共識,就將指標「定死」,就難以回頭,故要社會要先有共識。對於政府會否透過智能化去監察巿民,巿民的私隱如何能確保,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政府專重個人私隱,亦有私穩條例監管,政府推出的智慧城巿的措施時,會細仔研究有何方法去保障個人資料,需要時會諮詢個人私隱專員的意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



其他4個範疇部分內容:

「智慧環境」

*逐步減少燃煤發電,以天然氣及非化石能源取代燃煤發電。減少煤在發電燃料組合中的比例,由2016年的47%減至2020年的約25%。

*在公共照明系統安裝LED燈,並鼓勵現有政府建築物更換LED照明。

*最早在2019年年底,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計劃。


「智慧巿民」

*由2017/18至2019/20學年,為中小學課程領導提供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

*通過推出「博士專才庫」及改善「實習研究員計劃」,鼓勵業界僱用STEM畢業生從事研發工作。

*吸引和挽留更多創科專業人才,特別在生物科技、數據科學、人工智能、機械人和網絡安全方面。於2018年推行創科優秀人才特快入境計劃。


「智慧政府」

*為2020年商業推展第五代(5G)流動網絡服務及應用做好準備。

*2019年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點計劃,收集實時城巿數據,加強城巿管理及其他公共服務。

*2018年開始在政府主要基本工程項目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捾術。



「智慧經濟」

*促進引入虛擬銀行作為新服務模式。

*於2018年在香港國際機場、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使用智能科技,提供便利旅客的服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