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就管制裝修噪音諮詢公眾 倡限制撞擊工具使用時間

環保署就管制裝修噪音諮詢公眾 倡限制撞擊工具使用時間


環保署今日(12月18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修訂現有《噪音管制條例》,以管制住宅裝修噪音。

公眾諮詢為期兩個月,至明年2月17日止。歡迎公眾人士提出意見。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市民大眾一直十分關注住宅裝修噪音所引起的問題,大多數市民居住在密集式高樓大廈內,無可避免地會受到大小型裝修工程的噪音影響。政府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規管家居裝修噪音。經諮詢業界後,政府現提出兩個管制方案,透過管制撞擊式工具的使用和作業時間,減低裝修工程對鄰近住戶造成的噪音影響。

管制內容包括禁止使用超過10公斤的撞擊式電炮,而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亦禁用小型撞擊式破碎機及撞擊式鑽孔機。

至於10公斤或以下撞擊式破碎機,署方原建議需在使用前3天作預先呈報,呈報後首兩個月可最多使用5個工作日,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6時,呈報費用為500元;新增的方案二,呈報後首兩個月可容許使用最多8個工作日,但時間縮短至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呈報費用為100元。兩個方案可在首次呈報兩個月後繼續呈報,每次有效期為1個月,准許連續兩個工作日使用。

至於針對撞擊式鑽孔機,不論新舊的兩個方案,同樣毋須預先呈報,亦不限作業日期,但分別規限作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11時至下午2時;或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