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最終回-「左膠王子」的醜陋結局

《LEGAL HIGH 2》最終回-「左膠王子」的醜陋結局



今季日劇相繼來到尾聲,當中最受香港政治社運界關注的,當然是透過法律個案來探討社會現象及價值觀,由堺雅人、新垣結衣及岡田將生演出的《LEGAL HIGH》第二季。劇集在12月18日播出最後一集。相信有聽《笑死朕》及有閱讀本網其他文章的讀者都知道,岡田將生飾演的「悠閒國王子、Mr. Win Win」羽生睛樹,其性格正正與香港部分社運人士,即所謂「左膠」不謀而合,高呼「Love and Peace」,主張所有人和平、融和,就能達至幸福的理想主義者。

前晚播出的最終回,在媒體報導下留下了年輕但踏實、能夠改變世界的男人印象的羽生,成功操縱了民意來獲得好評,亦再一次證明群眾容易受人搖擺的現象。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羽生透過法庭操縱著他人。說到底,羽生謀求的幸福,只是在他理想內的他人的幸福。他根本不了解別人真正的幸福是如何,但就在享受愚蠢群眾給予的掌聲、讚美,享受站在道德高地的光環。「口口聲聲創造雙贏,到頭來卻是希望自己一個成為贏家。」古美門補上一句:「如果你真心想構建一個人人都幸福的世界,方法只有一個,愛上醜陋吧。」

古美門和羽生正正是真小人和偽君子的對比。古美門是切實地替訴訟人爭取勝利,羽生卻是為別人爭取自己定義的幸福。這種強加自己想法於別人的做法,不正是與左膠一樣嗎? HKTV發牌集會,演變成揭穿騎劫集會的左膠人士虛假面具的機會。當所有員工都在聚焦於發牌的時候,左膠卻跑出來,企圖將集會變成自己舉辦的集會,不但想吸盡光環,更反過來批評HKTV員工目光狹窄,「應該要爭取整個電視業都幸福」。

羽生知道要認清「愛上醜陋」後,心態上的確有點改變,不再認為自己全對。但他接下來的行為,卻又是把他剛提起的形象再踩一下。羽生竟跟古美門一行人告別,說要到世界各地旅行,去探索如何得到改變世界的力量。這不還是在逃避現實嗎?失敗之後,當然要振作,有了新目標就要去達到。羽生是日本律師,就應當留在日本,繼續以律師的身分,透過不同官司去觀察人的本性,而不是讓助手Jane再成為冰冷檢察官、讓那個零存在感的磯貝先生獨力管理事務所,自己就一個人去暢遊世界,繼續Love and Peace。這種做法,不就等於輸了以後還去逃避嗎?在那裡倒下,就應當在那裡再站起來。

人是醜陋、愚蠢的,「愛上醜陋」當然只是劇本台詞,但我們也要接受它存在的事實。戰鬥、抗爭也是殘酷的,沒有雙贏。儘管古美門這個角色亦不代表絕對正確,但我們和羽生一樣,都察覺了其問題,只是羽生仍然選擇逃避。左膠們也愛旅遊,也愛幸福,也愛站在高地看群眾,但請不要以將自己的想法強行套諸於別人的身上,以為自己的想法就等於別人應該做的,更不要透過花言巧語來操縱群眾,從而吸取光環。

(劇集截圖)

延伸資料︰


《笑死朕》︰《Legal High》修理左膠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