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疏忽致西隧收錯錢 警方調查發現不涉刑事

職員疏忽致西隧收錯錢 警方調查發現不涉刑事


就本月18日早上隧道費服務商在西隧一度錯誤套用舊收費表,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根據隧道費服務商當日初步的資料顯示,事故不涉及系統問題,而涉及人為因素,懷疑有人干預系統。為查明有關異常干預是否蓄意,因此警方主動介入調查。

調查顯示,事件因隧道費服務商的職員疏忽導致錯誤。首先,負責系統的職員為分時段收費實施而進行更新收費表時,過程中沒有即時清除一項舊有指令。在12月18日上午10時02分另一名負責營運的職員當進行日常運作批核時,錯誤一併批核該舊有指令,以致分時段收費表被舊收費表取代,因而錯收隧道費。根據警方調查發現,事件不涉及刑事成份。

運輸署已在12月20日召見隧道費服務商管理層,表達對事件的強烈不滿,而服務商亦按運輸署指示採取即時措施,加強監察系統的正常運作,防止系統被干預,包括內部人為錯誤干預或外來惡意干預,以及作出內部懲處,包括對相關人員作書面警告及終止主管人員的職務。另外,運輸署亦會安排獨立審計,檢視服務商的系統操作流程,以及已經在系統操作關鍵流程中加入須取得運輸署許可的雙重認證,以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運輸署已收到隧道費服務商的報告,正詳細檢視調查報告的內容,並會要求服務商作進一步的改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