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布白皮書 指反恐法律制度體系日臻完善

國新辦發布白皮書 指反恐法律制度體系日臻完善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1月23日)發布《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與實踐》白皮書。

白皮書除前言、結束語外分為五個部分,分別是反恐怖主義法律制度體系日臻完善,恐怖活動認定清晰、處罰規範,在反恐怖主義工作中規範權力運行,在反恐怖主義工作中依法保障人權,有力維護人民安全和國家安全。

白皮書指出,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敵,是對所有國家和全人類的挑戰,嚴重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反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作為恐怖主義受害國,長期面臨恐怖主義的現實威脅。中國歷來高度重視反恐怖主義法治建設,透過締結或參與一系列國際公約條約、修改完善刑事法律,不斷累積反恐怖主義法治經驗。

白皮書強調,多年來,透過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全面落實公正司法、切實加強人權保障等法治實踐,中國逐步探索出符合本國實際的反恐怖主義法治道路,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全球和區域安全穩定做出貢獻。

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道,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積極參與全球反恐怖主義治理,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廣泛開展互學共鑑和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全球反恐怖主義事業健康發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