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展開「見疑即報」運動 向的士司機推廣反恐

警方展開「見疑即報」運動 向的士司機推廣反恐



警方今日(8月1日)起,展開全港的士司機「見疑即報」運動,透過推廣反恐犯罪資訊,希望保障社區安全和加强業界對反恐和防罪的認知能力和應變能力。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梁偉基說,的士司機每日於全港不同地區行駛,接觸各類人和事,有時甚至有機會接觸到涉恐涉暴或其他罪案的相關消息,在反恐反暴上擔當重要角色。梁偉基指推廣反恐犯罪資訊,包括如何辨識可疑人、物和事情,以及鼓勵司機舉報涉恐涉暴和其他罪案的消息,和將相關重要資訊傳遞到全港的士司機,希望保障社區安全和加强業界對反恐和防罪的認知能力和應變能力。

梁偉基表示,警方2022年6月推出反恐舉報熱線和反恐賞金,截至上月共收到超過2萬條信息,涉及超過5千宗舉報人次,約百分之14的案件警方有繼續跟進。今年6月就分別有2宗由的士司機舉報,並成功阻止2宗黑幫打鬥和拘捕7名疑犯的案件;今年7月亦有一名的士司機報稱於大圍接截一名可疑乘客,協助警方成功舉報一名涉嫌販運危險藥物的男子。

警方說,會視乎舉報信息決定是否跟進,如果最後證實市民舉報的信息不屬實和不是惡意舉報亦不會違法。

警方於今年3月發放首宗反恐賞金,獲賞金的舉報人是一名職業司機,他於載客期間留意到有乘客商討策劃暴力襲擊,因此向警方舉報,最後兩名涉案人士以「炸彈嚇詐行為」罪名被定罪。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