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職員權益工會促資方加薪 指實際駕駛時數不應多過10小時

九巴職員權益工會促資方加薪 指實際駕駛時數不應多過10小時

本月初的大埔公路九巴嚴重車禍發生之後,九巴高調表示會向車長加薪三成,企圖營造從善如流的企業形象,然而卻被揭加薪不過是「左袋右袋」的伎倆,車長待遇無實質改善。九巴職員權益工會今早(2月26日)開記者會,告誡九巴勿以取巧的公關手段蒙混過關,要求直接增加車長底薪,統一薪酬制度與日薪車長看齊。 

工會反映,現時的車長每月要多次轉換更表、日內多次臨時轉換巴士線、喪失休息時間等,可謂疲於奔命,容易釀成意外車禍。 

工會提出4項訴求,包括促請九巴應立刻向新制及舊制「月薪車長」,月薪底薪加至少$2,000元;統一薪酬制度,取消新制月薪車長評核,新舊制月薪車長與日薪看齊,全薪雙糧;常規及特別更的最長工時,應分別減至12及13小時,實際駕駛時數則不應超過10小時;九巴應將車長退休年齡調至65歲。 

對於「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言人葉蔚琳或面臨嚴厲紀律處分,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稱對方如工作不保,將會有相應行動,更不排除搞大型工業行動。 

協助工會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認為,車禍後九巴口中的加薪,是取消兩項大部分車長都能做到的要求,底薪增加至$15,365元,然而車長每日仍然要駕駛10小時,狀況跟以前一樣,認為所謂加薪不過是「左袋右袋」的伎倆。 

鄭松泰促請九巴立即與五間合法工會展開對話,不要歧視任何一個合法工會,確保所有員工的權益得到保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