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何俊仁辭職引發公投,話說在前頭……

支持何俊仁辭職引發公投,話說在前頭……

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構想,引發不少討論,令民眾對「公民抗命」的手法有更多的討論,更多的認同,實屬喜事。 


不過,如果這個被稱作「核彈」的「佔領中環」行動,最後又是行禮如儀,唱K散水,咁就唔搞好過搞!因為經過多次無疾而終的大型群眾動員後,大家對這種集會儀式,已經失去信任,如果繼續「鳩做」,只會對群眾運動帶來傷害。(詳情,請收聽「笑死朕」) 

要一萬人自願被補、公民抗命,這個行動的成本不低。要付出如此高昂成本,不能輕率行事,我們建議先由民主黨的何俊仁(或其他超級區議會議員)發動辭職補選公投。 這種做法一來能夠借助選舉,發動全港性的政治動員,二來,因民主黨與中聯辦密室談判而失去的民主陣營互信,也可因此建立。

何俊仁接受獨立媒體訪問,指自己願意配合佔領中環,辭職引發公投,實為喜事,如果真願意以辭職公投爭取真普選,我們定必全力支持。 

但話說在前頭! 首先,辭職公投的議題,必須為「真普選」,之前戴耀廷那個什麼「90席,三個界別=直選、政黨、功能組別」這種四不像方案,絕對不能接受。 到時也別拿出什麼「增加民主成份」的「優化功能組別」方案來混淆視聽。 說實在,根據獨媒訪問,談到「一萬人傾了個方案出來,先電子公投一次,中央多數不接受,還我們一個似是而非方案,屆時何俊仁便去辭職,讓香港人有機會公投決定。」這種做法,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我們之前在多屆立法會選舉,不是已經多次投票支持民主派的政綱「XX年XX年雙普選」嗎?難道之前已經用咗咁多屆的「雙普選」政綱,是沒有內容的嗎?之前投票給民主派的選民,他們一直在支持的「雙普選」難道都係講笑咁講? 

無謂再耍玩語言偽術,「雙普選」簡單定義大家都很清晣:「立法會全面直選;特首選舉,不設篩選機制,不設提名委員會,一人一票普選!」

辭職公投,必須以爭取「立法會全面直選;特首選舉,不設篩選機制,不設提名委員會,一人一票普選!」為前提,其他「減少功能組別」、「增加功能組別民主成份」、「變相普選」這種A貨普選,一概不能接受。 這是第一個原則! 

第二,辭職公投時機。 現在我們都曉得,大家在談的行動,是針對2015政改方案的立法。根據「五部曲」,我們還得提交方案上北京,還得讓通過咨詢。也就是說,若不是今年(2013)發動的辭職公投,根本就不夠時間。 我們縱不能先等北京提出了方案,才發動公投;我們也不可能等到政改立法之期已到之時,才發動公投。2013年,辭職補選,就是最好時機。 除非民主黨認為,這個辭職公投行動,目的只為替民主黨洗底,不妨由行將退休的何俊仁,在任期將屆滿之時,才放棄議席,既可佔領光環,又可為下屆選舉舖路。除非民主黨抱持這種想法,否則針對2015政改立法的辭職公投,根本不能再拖。 讓民主黨借公投洗底,無問題!讓民主黨借公投為下屆立法會選舉舖路,沒問題!

只要這個辭職公投,真的能夠幫助爭取「真普選」! 但若然民主黨打的算盤,是先借戴耀廷的方案,萬人討論,再等鍾庭耀的電子公投,發動一浪又一浪的唱K大會造勢,再等北京回應,左拖右拖,拖到2015,任期將滿,才來過一個「放棄議席,佔領光環」,這種「公投」,等同「鳩投」。

「鳩做」不如唔好做,我們不願參與唱K集會,正因不想以無力的群眾運動,反過來傷害群眾運動。如果連「辭職公投」都變成這種行禮如儀的方式,則「鳩做」不如不做。

當然,對於何俊仁辭職發動公投,我們樂觀其成,更會全力支持,但請根據上述兩點原則。 如果何俊仁說到做到,我們全力支持! 



先公投、後佔領,我們訓身力撐! 
我們甚至率先發起「預演佔領中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