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秘檔案 3:在案的驅鬼事件

香港神秘檔案 3:在案的驅鬼事件


英國軍官美利爵士(Sir George Murray),從未做過香港殖民地官員,但可能因為跟香港第一任副總督德己笠(Sir George Charles D'Aguilar)為世交,所以,香港就有一條街道和兩座建築物以他命名。但看來這個名字,跟鬼怪事也十分「投緣」。

美利大廈,這座1969年落成的建築物,由於獨特的建築設計,1994年贏得「建築物能源效應獎」,2013年,由九龍倉集團投得,幸好賣地條款指明不可拆卸現有建築,這座充滿話題的建築物才得以保存。這座大廈流傳著不少鬼怪事,當中更有外籍職員被嚇至當場暈倒。1974年,當時運輸署總部,就請來一班高僧進行超渡法事,電視新聞更把這件事拍攝下來,直到今天,大家仍可搜尋到相關的新聞片段。

位於赤柱的美利樓,原址為現在中環的中銀大廈,屬於早期殖民地時期建築物,主要作為駐港英軍軍營。日治時期,一度成為日軍憲兵總部,用作囚室和行刑,被處決的人數就超過四千多人,這個數字還未計算日軍投降後,在軍營內自盡的日軍人數。戰後由香港政府接管,以作部門辦公室之用。

六十年代初,鬧鬼事件已弄得人心惶惶,政府為安定人心,找來了聖公會牧師和天主教神父進行驅鬼儀式,但事件看來沒有解決,仍有不少人見到無頭鬼出現,更甚者,辦公室內的打字機不但凌空飛起,更被人放入辦公桌的抽屜內,要知道,以當時的打機的體積和重量,不可能輕易做到。直到七十年代,政府再一次進行驅鬼行動,這次更是採用佛教方法進行,到底是為了安撫華人職員人心,還是變相承認前一次的西方儀式無效,就只有天曉得。

及後政府把該地皮賣給中國銀行,八十年代初期,香港政府為保留這座充滿歷史價值的建築,作了一個特別安排,就是把整個建築分拆為各個部件,在每個部件上編上號碼,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另一個地方把整座建築物還原,但因為未有即時合適的地方,這些部件就存放在政府倉內,一放,就接近二十年。而政府最後決定重建的選址也耐人尋味,因為它的位置,正正就是赤柱天后廟傍。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