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撲協會「女性禁止」再添一例 女市長被拒登土俵發言

相撲協會「女性禁止」再添一例 女市長被拒登土俵發言



日本兵庫縣寶塚市原定今日(4月6日)舉行大相撲春季巡迴演出,傳出相撲協會再以傳統為理由,拒絕該市女市長中川智子希望在土俵上演說的要求。

綜合日本傳媒報道,寶塚市市長中川智子日前曾向日本相撲協會提出,希望獲得與男性市長平等待遇,在大相撲巡迴演出時可登上土俵發言,但相撲協會最終拒絕這項要求。據悉去年寶塚市舉行大相撲巡迴演出時,中川智子也只能在土俵下發言。相撲協會規定,禁止女性登上相撲比賽擂台「土俵」。

日前發生有女護登上土俵進行急救事件,令女性可否按需要登上土俵的爭議再度成為熱話:4月5日舞鶴市舉行大相撲春季巡迴演出,市長多多見良三在土俵上致詞時突然暈倒,有女護衝上土俵為市長急救期間,竟被裁判多次廣播催促離開,女護離開後協會人員更在土俵大灑鹽巴。事件曝光後相撲協會被指摘阻礙救援及不近人情,理事長需為應對方式不當致歉。

有指日本國技相撲源於約公元300年的古墳時代,歷史悠久,但明文「女性禁止」的「傳統」卻始於近代明治年間,被質疑是否無可動搖。愈來愈多女性擔當重要公職,出席相撲活動也多次引發類似爭拗:例如1990年時任官房長官森山真弓,以及2000年時任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也曾被相撲協會反對登上土俵向優勝力士頒發以其職銜命名的獎項。事件引發過社會討論,例如日後若出現女性首相甚至女性天皇,是否也不准登上土俵。

相關報道:
女護破禁忌登土俵急救市長 相撲協會竟三度嗌咪驅趕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05-2018/45046

(圖片來源:NH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