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度評價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習近平高度評價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午(4月10日)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習近平高度評價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近平表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中華兒女都為之感到驕傲和榮光。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漫長歷史,記載著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記載著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寫下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錒刻著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

習近平續指,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一脈相承、心手相連、守望相助。

習近平強調,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統、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更重要的是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對未來有共同的期盼。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

他說,兩岸同胞都盼望家園和平安寧、家人和諧相處,為此就必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核心是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基本事實有共同的認知。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裡人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增進了解,累積互信,化解矛盾,尋求共識。

馬英九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皆為炎黃子孫,應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中華文化,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攜手前行,致力振興中華。

(央視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