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纖月酒造與球磨燒酎的二三事

關於纖月酒造與球磨燒酎的二三事


似乎人過了三十歲後,對於甜味的喜愛逐年遞減,與酒友共聚,甘香醇厚的陳年佳釀自是首選,但亦嗜以酒精度較低的辛口本格燒酎或泡盛伴下酒小吃,天南地北聊至天明。

燒酎與泡盛,跟威士忌一樣都是蒸餾酒。從前的人說「靠山食山,靠水食水」當然不是講把山水吃進肚子裡,而是指根據現有條件,以時令食材入饌。而這方面乃日本人強項 - 即使當地人,都對於來自不同縣市的產物趨之若鶩;而每個地區都有著名的農產品、海鮮與肉類。

今年三月開始,熱血時報網台逢星期一至五都有通宵直播節目〈愚樂無窮〉陪伴大家渡過漫漫長夜,使得無論是正在忙碌加班,或是睡不著,都不覺孤單 - 星期一有奇奧大展廚藝,星期二有CS小姐櫻姑的深宵賣物,星期三是熱血皇家創作團、星期四有龍馬老師砌模型、星期五則是劈啪樂壇。至於星期六日,乃扶姬時段。

身為國立大台Marketplace的擁躉,自然特別留意星期二的〈愚樂無窮〉;首集介紹的纖月酒造,有千八毫升的金箔燒酎,又有一套三枝各三百毫升迷你套裝,都很吸引。

纖月酒造以球磨燒酎聞名,產自熊本縣人吉球磨地區,此區自室町時代開始產酒,至今有逾五百年歷史;已並獲世界貿易組織(WTO)認可,必須用稻米以及球磨川之地下水為原料,然後在當地蒸餾及裝瓶,方可喚球磨燒酎 - 此乃世上少數以地區冠名的酒,一如法國的香檳、干邑。

目前全日本有廿八間釀製球磨燒酎的廠家,纖月酒造即為其中之一,位於人吉市。1868年(明治36年)由堤治助創立,第四代目掌舵人堤純子,大學畢業後從事廣告業,2003年回歸家族企業,先後任職公關部和產品開發部等;2016年起出任代表取締役社長(即CEO)。許是因為她的緣故,酒廠開始開拓女性市場 - 日本的酒廠,論面積自無法不與法國的酒莊相提並論吧?「熊本縣人吉球磨地區不到三十家酒廠,生產規模相信亦是有限,卻得到WTO的注目,也就沒有不飲的理由了......」酒友某如是說。

上網一查,發現熱燗專用的瓷製酒器,壺咀又長又細,外型與在博物館收藏古代華夏的盛酒器極為相似;配以闊口尖底的酒杯,想起魏晉南北朝竹林七賢於竹樹下暢飲之況。友人又謂,當地人飲用第一杯球磨燒酎前,習慣將杯裡的酒滴於爐火旁、客廳或座位旁的角落,以示對神明的尊重。

執筆之時,織月酒造球磨燒酎已備,只待月中幾位友人遊日歸來,即可暢聚一番!

(纖月酒造金箔燒酎與mini set,國立大台Marketplace網上商店有售)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