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照妖鏡,變壞的咖喱飯

六四照妖鏡,變壞的咖喱飯



隨着近年陸港衝突頻仍,加上陳雲推出主張中港區隔的《城邦論》,香港本土意識應運而起,有很多人乘此趨勢,打出本土議題,成功脫穎而出,因為不滿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走進中聯辦作黑暗交易,而退出民主黨的范國威,是其中一人。政改之後,范毅然離開民主黨,另組新黨「新民主同盟」,與民主黨處處唱反調,民主黨不願碰、不敢碰的陸港衝突問題,例如殘體字、走私賊,范國威通通率眾聲討,在「反蝗」大本營的「高登討論區」,贏得一眾高登巴打和絲打的支持,封之為男神。結果在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初次打頭陣參選的范國威在新界東選區,險得一席。范也意識到高登的力量殊為巨大,在這些選舉中成了自己的中堅票源,在百忙之中亦製作圖片,向高登網民致謝,並表示「一定會生生性性,不會令高登巴絲失望。」可惜今日的咖喱飯,早已變味。

六四是大中華情結病患的顯影劑
時間只過了不到一年,本土派正面臨第一次考驗,就是該如何看待六四?城邦論作者陳雲一直主張香港要對抗大陸殖民、赤化,除了要在復興本土文化,強化港人身份外,在政治上一定要實施明確區隔,否則香港若以自身力量直接抗擊大陸,甚至妄圖改變枯敗已久的中國,只會以卵擊石。陳雲在《城邦論》的自序中,用一個故事作了比喻︰農夫開墾耕種,不應放乾沼澤,浪費氣力去消滅鱷魚,因此舉不單有巨大風險,還模糊了本來目標。只需守好邊防,不讓牠們越過界線即可,還順道利用這股無法馴服的惡勢力去替自己當守衞,將沼澤中的害物吃掉,間接保障自身,同時贏得時間和空間,來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也曾撰文以大熱動畫《進擊之巨人》作類似的新喻。但大部份人,由其是高舉「普世價值」和「大家都是中國人」的人,卻抗拒大陸干預香港,自己卻處處干預大陸,這種自相矛盾的做法不單無助抗拒赤化,更因為香港人在虛無的大中華情結糾纏下,仍未成功樹立明確的本位身份的港人,力量孤弱,猶如剛發春芽,會連本來該有的自治權都無法爭取。

民主黨為選舉告急,蘋果則為六四告急
六四趨近,面對正在旋風崛起的本土主義,維園燭光晚會的主辦單位支聯會,卻出吃奶力呼籲人莫失莫忘,在工黨主席李卓人主事下,還定出叫人丈二金剛摸不着頭腦的「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為口號,立即遭到圍攻聲討。一些急於替支聯會辯護的人,認為每年悼念六四英烈的晚會是頭等大事,不應字斟句酌,摳字眼。但口號和標語代表強烈訴求,既然錯漏百出,被攻擊亦屬平常。否則若然有人認為標語口號不重要,那為甚麼要堅持「結束一黨專政,追究屠城責任」這兩句目標明確,字字鏗鏘的口號?倒不如改為「凍飲加錢無理,服務拒絕加一」吧,反正口號不重要,對不?

《蘋果》近來忙於為六四造勢,為已萎頓不堪的愛國論作招徠,但見六四遊行人數不多,就盡力為見盡頹勢的燭光晚會催谷人數。連日的報道、專題和訪問,都不忙連消帶打,以攻擊本土主義作為聖化愛國情操的手段。最近一篇奇文,甚至將本土主義一分為二,分為城邦派和溫和本土派。城邦派的代表人物自然是指陳雲,而「溫和本土派」則找來范國威和毛孟靜,就六四晚會來一場單方面的聲討,誅殺目標,當然是陳雲和城邦論還有其支持者。

本土二字,在近年香港政治和社會運動中最先興起的,是本土保育。由2006年保衞天星碼頭和爭取囍帖街(利東街)重建、2007年保衛皇后碼頭,到2008年反高鐵運動連帶的保衛菜園村抗爭,一連串因土地與在地市民根本利益所引發的本土議題,成為後來本土主義、港人身份認同、文化保育、保護正體字、自治運動甚至獨立主義的養份。但可笑的是,毛孟靜和范國威這兩位成立「香港本土」的人,竟成了「溫和本土派」的代言人,而且他們的言論與社運界陳景輝遙相呼應,如出一轍。他們將在大陸發生的六四屠城,港人因沒有政治主張下而基於情感騷動所引發的連串行為,例如罷工、罷市、罷課,百萬人大遊行和相關集體回憶,偽裝成本土精神(香港精神),企圖偷運入境,劍指呼籲人不要出席維園燭光晚會的陳雲,將杯葛支聯會的人冠為「原教旨主義派」,暗諷其僵化盲崇不懂變通,同時借傷成毒,聲討族群政治和主張香港跟大陸完全撇清關係為「過猶不及」。但《蘋果》的刻毒在於沒有將陳雲叫人可用人道主義悼念,以本土方式自發集會錄於文中,企圖借力,利用民眾對六四的情感扳倒陳雲,借此打擊建立香港本土主義理論的重要旗手。

雖然「激進」這個詞,本來不算負面,但在思想保守的香港,相較之下,彷彿成了一道催命符,為打擊異見冠而以「激進」二字,是有效用保證。但大部份人仍不明白,在暴政面前,你們沒有溫和的本錢,一時採取溫和手段還可以說是因時制宜,待機而起。本來自稱為溫和本土派也不是問題,但若然思想僵固退步、行動消極,說穿了就是投降的朕兆,差在未脫白內褲當白旗揮。范毛二人借本土議題成功突圍,現在羽翼長成,竟變得跟「泛民」同氣連枝,教當初支持他們的人情何以堪?

壞掉的咖喱飯,早有異味
貴為新手議員的范國威,一如前述,成功借助本土之力突圍,可惜一步入議會,就變了。而我最初察覺之時,已是未分裂的人民力量與社民連,合共4人就財政預算案拉布。人力開價每位港人派1萬元,長毛則要求全民退保。當時聞悉范國威和毛孟靜不會參加拉布,但不會撤回已申請的動議。毛孟靜身為公民黨人,我本不予寄望,但范國威卻是高登的民意代表,身負高登民意授權。高登的政治取向,一向進取,甚至育孕香港應該分離獨立的言論和思想。所以范國威對於能阻礙議會運作的拉布,根本沒可能就手旁觀。因此我立即到新民主同盟的Fans Page質疑范國威:你可以不認同派錢和全民退保,但既然有本土派的自覺,反殘體字、反雙非、反自駕遊自由行、反赤化,大把直接關係到本土利益的議題可以發揮。趁機加入拉布,一可以取得更多議事經驗,二可以壯大拉布聲勢,三可以利用拉布曠日持久的發言,讓更多人得知本土議題。參加拉布的理由充份,何樂而不為?無他,翅膀硬了,就學人玩騎牆政治,加入真普選聯,加入「佔中」,與司徒華培養出來的民教支(民主黨、教協、支聯會),這股三位一體,壟斷民主運動的政治勢力暗通款曲,為其作倀,呼籲人為它供養政治營養。自己則繼續僭稱本土派代表,竊據本土民意,將之轉化為大中華能量,企圖吃兩通兩家。然而行動卻左右絀支,變成了政棍,到最後變得「豬八戒照鏡,裡外不是人」。

不時不食的假本土派,不能不察的隱性賣港賊
土生土長,不一定是本土派,日本侵華時,中國也盛產漢奸。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所謂「唔熟唔食」,也可以成為熟手的「賣港賊」,所以看一個自稱本土的人是否真本土,以人來論難知全豹,要以當下的言行為據。同理,只要身負選票利益,亦可以在望見選票肥肉時出賣選民,這都歸究於沒有族群責任所致。六四是造票機是鋼鐵般的事實,是大中華派的巨大票源。時至立法會已經名存實亡的今日,能將議席置於度外的,才有在議會力爭本土利益的起碼條件。為何要聲討支聯會,否定維園燭光晚會,因若以人道立場去悼念,應另起有本土意義的悼念晚會,否則在愛國愛民的旗號下,你的正義感滋長了出賣選民的奸佞,無助改變現下的政治局勢,不單沒有打擊共產黨,還為共產黨修補了進擊香港的橋樑,實不可不察也。敬告支持本土的人和團體,包括「香港自治運動」的朋友,要明辨誰在賣港,跟他劃清界線。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