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劣質劏房不能單靠政府 陳國基:需各界同心經營

告別劣質劏房不能單靠政府 陳國基:需各界同心經營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7月15日)出席「同心經營幸福──告別劣質劏房行動」展覽暨行動啓動禮,致辭時指要告別劣質「劏房」,不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而需要與各界一起「同心經營幸福」。
 
陳國基表示,要解決劣質「劏房」問題,必須持續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因此,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竭盡所能,在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預計在未來十年會有足夠的36萬公營房屋供應,但由於房屋用地並非每年平均分布,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單位可以在未來5年落成,所以快速建成的兩萬多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以及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正正發揮重要角色,填補這個短期空缺。
 
為了讓更多有需要市民盡快入住過渡性房屋,政府正作出不同安排,例如在上月推出中央通用申請表格,方便市民只需填一張表格,便可同時提交最多3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申請志願。房屋局亦在今日舉辦過渡性房屋開放日,超過十個過渡性房屋項目一起參展,並接受市民即場遞交入住申請表。
 
同時,他指政府致力支援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由去年起實施「劏房」租務管制,加強對他們的保障,包括保障4年租住權、限制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以至禁止濫收水電費。
 
他深信,憑着各界繼續同政府攜手合作,能夠早日告別劣質「劏房」,讓大眾都有一個安心又稱心的安樂窩。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