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古惑仔》主編文啟明 談香港連環圖的發展與出路

專訪《古惑仔》主編文啟明 談香港連環圖的發展與出路



講香港薄裝連環圖(公仔書),《古惑仔》主編文啟明(牛佬)最有資格。12歲入行,由幫工晉身主筆,再擁有自己團隊與公司,看盡香港連環圖的興衰。

「那年頭,最受歡迎的公仔書每期動輒賣十幾萬本;而每期銷售量只有一萬多的,就是『唔賣得』。」牛佬如是說。

「不過,時移世易,今時今日的公仔書,每期銷量能接近五位數字,已經是異數。」

面對網絡時代,行家且戰且退,但牛佬卻逆流而上,推出每日更新的《金蒙空》日刊。「香港政府從來都睇小公仔書,因此我們更要自強。若得能合大眾之力,成功開展PassionPrime計劃,將能改善香港漫畫界目前之局面;如果在開展之後,能夠為香港漫畫界培育更多優秀的新血,那就更美滿!我與黃洋達熱切期待這日的到來。」

你有幾耐無買過公仔書?抑或,你根本不知道公仔書是甚麼?

這裡先講一下舊時。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還未有互聯網和手機,香港人的主要娛樂只有四個條電視頻道和電影院,那年頭,電視有個綽號叫「留班機」,就是說小朋友一日到黑掛住睇電視會令成績一落千丈......今日聽來匪夷所思,但其實那段時間,正是本地薄裝連載漫畫(公仔書)全盛時期。每星期的指定日子,大人細路都會到報紙檔(或稱報攤)搜羅最新一期公仔書:《龍虎門》、《醉拳》、《如來神掌》、《怪異集》、《風雲》、《古惑仔》等等,即使聽得報販一句「未返書喎!」亦不甘心,轉身離開後,不夠半刻鐘又再回來,尤如癡心人期待著心上人一樣,而報販早已見怪不怪。直到有人將一紮紮的書送到,大家開心地付鈔、急不及待先睹為快。特別受歡迎公仔書,發行商甫將書送抵報攤才五至十分鐘光景,即告售罄。遲來者不願空手而回,會一間接一間地,逐個報紙檔的尋找,直到找到心愛的公仔書。

「那年頭,最受歡迎的公仔書每期最少賣十幾萬本;而每期銷售量只有一萬多的,就是『唔賣得』。」《古惑仔》主編文啟明(牛佬)如是說。「不過,時移世易,今時今日的公仔書,每期銷量能接近五位數字,已經很不錯了。」

香港的公仔書,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牛醫師為公仔書斷症
內憂外患交熾 每況愈下


要為公仔書斷症,牛佬最有資格。十多歲入行至今,由學師到成為主筆,再擁有自已的出版社,幾乎沒有一刻停頓過(詳見《赤軀隨遇》,牛佬著)。1992年《古惑仔》出第一期,迄今未曾脫期,成為全球最長篇的香港薄裝連載漫畫,這紀錄無人能及。「目前香港的公仔書的景況,可以四字概括:內憂外患。」

「內憂就是,青黃不接,不,根本無人入行。傳統的漫畫製作團隊如黃玉郎、上官小寶等人的出版社,入行須由低做起,全職員工起薪點港幣三四千,誰接受得了?」何不提高起薪點以吸引新人入行?「現實的考量是,新入行的人尤如一張白紙,必先經過最少兩年的培訓才算像樣、四年過後方有小成。在此之前這位新人無法為公司賺錢,只可做些簡單功夫;相反,公司要投資在他身上;然而這項投資風險極高,萬一他中途離職,或被人挖角,公司就血本無歸。」牛佬說。「另外,與我同代的漫畫家們,好多早已放下畫筆。有時我想,他們或許不是那麼熱衷於畫圖,只是當時這行業很風光,好易搵錢而已。在公仔書最好賣的時期,他們不斷開新書、開新故事,工作量大得令主筆無法負荷,只好仗賴助手,質素自然有影響。讀者眼睛是雪亮的,畫得不好或故事太爛,他們就會『斬纜』。久而久之,讀者對出版社失去信心,唔再買書,就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以牛佬所知,目前同輩的行家中只有他依然留在港漫圈子裡,為每星期的《古惑仔》絞盡腦汁。「公仔書的製作模式日夜顛倒,非常講求韌力和意志,時間一長,隨著年紀,都會有感到疲累的一日;因此行家們賺夠就上岸,很可以理解。至於我自己,我是由衷地喜歡畫公仔的,自中學二年級起至今日,每日唔畫圖就周身唔聚財。七十年代香港流行每日出版漫畫日刊,有幸參與其中每日供稿,當年我十多歲,每日要畫兩頁紙,忙得幾乎斷六親,但我卻樂在其中。因此,《古惑仔》三日刊,對我而言毫無難度。」

分析過業界的問題後,「牛醫師」認為外圍環境與氣氛,對公仔書非常不利。「互聯網與手提電話的出現,大大改變了我們的娛樂與生活模式,遊戲、資訊令人目不暇給,亦眼花撩亂得令大家都不再眷戀電視與電影。別說公仔書,今日還有幾多人會睇書、睇報紙?走入茶樓,個個枱面一盅兩件再加部電話,無乜幾多人會打開份報紙或雜誌來看-單是這個動作,已大大影響銷路。其實,來自網絡的威脅,不單直指公仔書,而是一整個印刷媒體。對比過去,報紙雜誌的銷量每況愈下,營運更艱難;有紙媒甚至放棄印刷品市場,轉攻網上社交媒體。」

除此之外,原來政府禁煙政策及土地問題,不單影響報攤生意,亦打擊公仔書的銷路。「報攤生意頗大程度來自煙仔。煙民來買煙時,都會看看新推出的雜誌和公仔書。港府狂加煙稅迫令不少人轉食私煙,報攤生計自然大受影響,同時亦失去一批會定時定候光顧的客人-見到一本公仔書,在考慮買或不買時,如果他正要買煙,很多時候都會順手買埋。同時,香港的高地價政策令租金不斷上揚,報紙雜誌煙仔賺的那些小錢,如何負擔那高昂得過份的租金?報攤數量減少,讀者要買書亦愈來愈難,影響他們追看的意欲。」相比之下,翻版問題對公仔書的影響,似乎沒那麼直接。「早已聽聞,每星期有人從深圳河以北來到香港,買新鮮出爐的公仔書,scan完再upload上網。但現在的手機咁好玩,誰都不願放下。」

「現時公仔書之境況猶如廣東粵劇-從前大家都視戲棚睇戲為娛樂,但電視機一出即取而代之。梨園講求紅褲仔出身,老一輩的師傅級前輩漸漸老去,年輕一輩卻未成氣候,亦缺乏新觀眾加入。香港政府還說要辦甚麼戲曲中心,但其實今時今日還會看粵劇的人,又有幾多?」那末,香港的連環圖,要走上末路了嗎?



憑心機創意與膽識 開創港漫新潮流

「從前由於讀者多,因此公仔書的題材也多,打鬥、古裝、驚慄、愛情、黑社會......說得出的都有。」牛佬就曾經接手過一部《愛情故事》漫畫周刊-書如其名走純愛路線,並非固有讀者喜愛的主題,因此銷量一直沉寂。老闆兼前輩上官小寶正計劃摺書,牛佬自動請纓擔任主編,與老闆商議若八期之內銷量無起色,就不再出版。接手後一改故事風格與畫風,轉講歡場女子的遭遇及感情故事,並找來畫功出色的好拍檔陳科琳幫手,令銷量短期內由數千升至兩萬,足見他的創意與膽識。

「然而現在的薄裝漫畫周刊數量少得可憐,亦以打書為主,《古惑仔》屬當中異數。」牛佬說今日的港漫市場「早已死咗」。但為何《古惑仔》一枝獨秀,自1992年創刊,至今仍屹立不倒?「我留意到,香港很少類近題材的漫畫。加上曾經被改編成電影,書名及角色皆深入民心,唔睇公仔書的人都識《古惑仔》這本書,至今已儲落一大批忠實讀者。另外,我們控制成本得宜,即使後期改以三日刊形式出書,質素亦絲毫不減-你有無心去畫,讀者能夠看得出來。畫功好、故事有趣,自然有追看性,教讀者愛不釋卷。」

《古惑仔》於1992年創刊後以周刊模式營運。2003年,牛佬留意刊公仔書的整體銷量開始下滑,因此密謀轉型。「當時我旗下的出品,只有《古惑仔》最賣得,其他書的銷情如一潭死水。」思前想後,決定放手一搏 - 運用入行時候為漫畫日刊每日供稿的經驗,將《古惑仔》由周刊轉為三日刊,殺出一條活路,至今同行無人敢跟隨。「受歡迎、高銷量的書,根本毋須轉型;銷情欠佳的更沒必要。畢竟三日刊的營運模式,度橋、畫功方面的要求比周刊更高。我自問度橋全行最快,人手方面公司亦算充裕,團隊合作廿幾年,有默契又有經驗......多番考量之後,向前輩討教,他們異口同聲說:『有啲危喎!因為無人做過。』我明白人類面對未知會感到恐懼,但他們始終講不出一個具體的原因去說服我改變主意。既然無人試過,不如我試吓先!」

目前每期《古惑仔》售港幣20元,全彩色粉紙印刷。但不說不知,原來公仔書的定價,一直由牛佬帶領著。「過去,有一段頗長時間,公仔書賣13元,但百物騰貴,加價又擔心影響銷量,點算?行家又不敢輕舉妄動。但我的看法是,讀者若真心鍾意你的作品,只要加幅合理,他們是會體諒的。」牛佬決定先試水溫,加價一兩元,並無影響銷情;其他出版社見狀,立即跟隨。

「從前公仔書賣得又輕磅,對發行商來說是優差。不過目前公仔書市場萎縮,令發行商的收入銳減,而公仔書銷量有限,令他們不太願意接新出版社的生意。」面對網絡世代,公仔書可以華麗轉型嗎?「可以。世事不停循環,但亦要因應潮流而微調。一如即將於《熱血時報》PassionPrime上架的《金蒙空》日刊。為遷就讀者的閱讀習慣,《金蒙空》將會以條幅之形式登場,並會每日更新內容,務求為讀者帶來新鮮感。」



PassionPrime與《金蒙空》日刊 
為香港連還圖殺出一條活路


與牛佬談了那麼多,發現他是個很隨性、通達的人,面對逆境仍毫無懼色。「由周刊轉型為三日刊,打從心裡覺得興奮,更何況日刊?每日出刊,能令我的鬥志和心態時刻處於高峰。回想起從前為漫畫日刊供稿的日子,老總要求我每日交四頁紙的漫畫,於是一整日我都轉注於這四張紙之上 - 點樣畫靚佢?點可以引讀者笑?完成四張稿後,那份滿足感無可比擬。」雖然今日的牛佬不再是當日那黃毛小子,但魄力與心機卻依然游刃有餘。「周刊也好、三日刊又好,日刊也罷,最重要的就是心機。作品是否受歡迎視乎畫功和橋段,而這一切都在乎心機 - 主編的、畫師的、還有助手的。《金蒙空》日刊網絡化,是公仔書的最後一條出路,因此PassionPrime一定要成功。」

「PassionPrime不單對公仔書的未來很重要,對香港漫畫界的未來更重要,因為這將會是個最好最新的香港漫畫平台,讓一眾老中青的畫師與畫手,尤其年輕的新人去磨練自己。唯有不停畫、不斷操練,技巧方能更臻完美。若無PassionPrime,畫師與畫手們只可循舊路 - 出書。但目前的大氣候,出書有一定難度,亦不保證可以周刊形式推出。最後為生計只得轉行,做業餘畫手,香港漫畫正式壽終正寢。」但他們將作品放到自己的網站上,不就可以了嗎?「評價與實際收益是兩碼子的事。你在社交網站上看到喜歡的作品就讚好,但這是無意思的,畫者並不會為此獲半分錢;在專業畫者眼中他有改進空間,當事人卻無法知曉,自然無法改進。PassionPrime 能令畫手有穩定的平台發展,受歡迎的作品更有機會出書;再配合《熱血時報》網台節目與發熱血製作,更可以提高他們的知名度。」

「香港政府從來都睇小公仔書,因此我們更要自強。若得能合大眾之力,成功開展PassionPrime計劃,將能改善香港漫畫界目前之局面;如果在開展之後,能夠為香港漫畫界培育更多優秀的新血,那就更美滿!我與黃洋達熱切期待這日的到來。」牛佬如是說。

PassionPrime訂購連結及服務介紹︰
http://www.passiontimes.hk/prime/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專訪《古惑仔》主編文啟明

【專訪《古惑仔》主編文啟明】視像版 講香港薄裝連環圖(公仔書),《古惑仔》主編文啟明(牛佬)最有資格。12歲入行,由幫工晉身主筆,再擁有自己團隊與公司,看盡香港連環圖的興衰。 「那年頭,最受歡迎的公仔書每期動輒賣十幾萬本;而每期銷售量只有一萬多的,就是『唔賣得』。」牛佬如是說。 「不過,時移世易,今時今日的公仔書,每期銷量能接近五位數字,已經是異數。」 面對網絡時代,行家且戰且退,但牛佬卻逆流而上,推出每日更新的《金蒙空》日刊。「香港政府從來都睇小公仔書,因此我們更要自強。若得能合大眾之力,成功開展PassionPrime計劃,將能改善香港漫畫界目前之局面;如果在開展之後,能夠為香港漫畫界培育更多優秀的新血,那就更美滿!我與黃洋達熱切期待這日的到來。」 全文︰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7-17-2018/47003 PassionPrime訂購連結及服務介紹︰ http://www.passiontimes.hk/prime/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文啟明 #牛佬 #古惑仔 #金蒙空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 請支持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 《熱血時報》 iOS,Android 同步抗共,歡迎下載: iPhone https://apple.co/2IfgPoP Android https://bit.ly/2HqB4Q4 -------------------- 成功之前,我們絕對不要放棄夢想! Till our dreams come true, we'll fight on.

Posted by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on Wednesday, 18 July 2018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