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憤青籲封殺麥當勞 要求「洋垃圾滾出中國」

大陸憤青籲封殺麥當勞 要求「洋垃圾滾出中國」


近日上海福喜公司以黑心食材供應給中國麥當勞和肯德基等連鎖快餐店,引起軒然大波。雖然福喜是來自己美國的外資企業,但是問題核心當然是中國的食品安全,在監管上出現嚴重漏洞,就如同數年前爆出嬰兒奶粉混入三聚氰胺,供應商明顯是有法不依,而政府也因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未能做好監管工作。然而一群大陸憤青,在今次事件中,卻把矛頭指向售買有關食品的外資連鎖快餐店。

有不少大陸網民,在微博上發表驚人言論,有人呼籲中國政府下決心封殺麥當勞和肯德基,別讓它們繼續禍害少年兒童,又有人指中國人應團結起來,對這些狗屁洋垃圾食品說不。也有網民怒斥,中國人民不需要洋垃圾食品,要洋垃圾滾出中國。

但也有一些評論指,在這次事件中,雖然銷售有問題食品的連鎖快餐店有責任,但供應商才是罪魁禍首,執法部門監管不力同樣應被追究。而根據大陸《侵權責任法》,若有消費者向出售問題食品的連鎖快餐店要求賠償,連鎖快餐店亦有權向供應商索償。現時一眾憤青只選擇性集中炮轟「洋垃圾食品」,對中國食品監管等問題卻置之不理,實在是對錯了焦點。


(圖片來源:Joseph Hou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