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急斬般咸道4棵細葉榕 竟然係怕咗襲台颱風蘇迪羅

路政署急斬般咸道4棵細葉榕 竟然係怕咗襲台颱風蘇迪羅



路政署以潛在倒塌危險為理由,於前日(8月7日)晚上移除4棵位於西區般咸道旁擋土牆上的石牆樹。路政署指般咸道旁擋土牆上原有6棵全為細葉榕的石牆樹,上月22日時,其中1棵塌下後,路政署已即時安排樹木專家檢測其他5棵石牆樹。根據樹木專家及樹木辦的意見,路政署在當日移除1棵狀況不佳的樹木及修剪餘下的4棵樹木,以緩減有關風險及保障公眾安全。

不過路政署指,近期一直緊密監察餘下4棵石牆樹的情況,並於前日發現石牆出現新裂痕,認為該4棵石牆樹的支撐有不穩定及惡化的跡象,大幅度修剪亦不能完全緩解樹木倒塌的風險,故與樹木辦商討後決定移除該4棵樹木。

在斬樹一刻,兩名建制派區議員,包括當區的新世紀論壇議員陳捷貴,以及鄰區的民建聯蕭嘉怡均在場,蕭嘉怡之後在 Facebook 留言,指「危險當然要即時移除啦」,至於陳捷貴就指「因基於人命安全,只能無奈接受」,但就會努力爭取在石牆豎立傳意板,簡介這數株細葉榕。而陳的建議,隨即被網民認為是貓哭老鼠,指整一個猶如「南無阿彌陀佛」的碑是浪費公帑。



事實上,當局今次決定是遭到市民及其他專家炮轟,「樹博士」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在接受《明報》訪問時,就質疑斬樹決定,指上次觀察時都未見即時危險,事隔不足一個月就改變決定,質疑斬樹是杯弓蛇影。

不過更匪夷所思是今次急急斬樹,竟與襲台熱帶氣旋蘇迪羅有關,有網民在陳捷貴的 Facebook 留言,對政府斬樹決定深表遺憾,但陳之後用英文回應指路政署官員除了擔心石牆出現24毫米裂痕之外,並擔心超強颱風蘇迪羅的威脅。翻查陳捷貴8月7日的留言,亦曾提及「加上天文台料超級颱風蘇迪羅即將逼近本港」,故要採取「緊急行動」。

然而,根據天文台多日以來的預報,從來沒有提及蘇迪羅會趨近香港,對香港的影響,純粹是其下沉氣流影響,為香港帶來超高溫。由此可見,路政署方面似乎與天文台嚴重缺乏溝通,4棟老樹若因此而急急被斬,實在是死不眼閉。



(陳捷貴Facebook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