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管理局與新昌營造解約 M+博物館工地暫時關閉

西九管理局與新昌營造解約 M+博物館工地暫時關閉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今日(8月17日)宣布,終止與新昌營造廠有限公司所簽訂的M+博物館主要工程合約,包括M+博物館大樓及專為藏品而設的保護和存儲設施附屬大樓,以及管理局未來總部和零售、餐飲及消閒大樓(P39B大樓)、停車場及相關基建工程,合約總值為59億港元。

管理局將緊急進行限制性招標,從而聘任項目管理承建商接管M+工程項目至其竣工。預計是項安排需時6至8個星期,在此期間,工地將會關閉,只容許必需的維護及安全管理。

由於母公司新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面臨嚴重財務困難,導致新昌營造瀕臨破產,管理局稱被迫作出此決定。管理局又稱新昌營造管理欠佳,導致工程嚴重延誤,而管理局卻未收到相關延長工期申索的實證。

管理局表示,自2016年年底,已注意到新昌營造及其母公司新昌集團面臨財務困難,董事局亦一直備悉新昌營造的情況。管理局向分判商直接支付款項,令M+工程項目向前推展,亦確保在工地工作的逾1,600名工人的持續就業和獲發工資。

隨着管理局終止與新昌營造所簽訂的工程合約,管理局已採取行動接管工地。管理局已着手與分判商商討,以更替合約形式盡力穩定現時所有的M+工程分判商合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