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輕狂才能揭出香港新一頁

年少輕狂才能揭出香港新一頁



由學民思潮和學聯因政改發動的罷課層層升級,由集會、民主講堂、要求梁振英對話、遊行上禮賓府,直到衝擊政府訛稱「門常開」的公民廣場,聲言為佔領中環作準備,及後警察以暴力還擊並拘捕學生。這星期,一連串的行動,揭開了香港民主運動的新一頁,成了又一波的政治啟蒙。當黃之鋒問:「成年人,你們去了哪裡?」我們不用自慚形愧,成年人失去了年輕人的輕狂,今天就理應再一次被燃點,一同為香港的民主拼鬥。

自九十年代開始,港英政府開放香港人政治參與,港人的政治啟蒙一次又一次催生發展,八九屠城、九一直選,主權移交後就有2003年七一大遊行、反高鐵、反國教等等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讓一代又一代的學生有接觸社會事務的契機,及後再萌芽成長,雖然當中的民主種子難免畸形、夭折、膠化,但正正看見過往數十年民主運動的失敗,我們才需要再寄望新一代的學生,借助一波又一波的政治事件,作為啟蒙,帶領香港的民主揭開新的一頁。我們身為香港人,沒有放棄的權利,認為正確、公義的事,就要義無反顧堅持下去。

永遠有人批評學生運動是衝動、輕狂、不夠成熟,但我要跟年輕人說,輕狂就是你們的本錢,輕狂就是你們的力量,輕狂就是你們的道德感召,這正是社運老油條已忘記的昔日光芒,事事要考慮「村民唔係咁諗」的社運「精英」,事事周詳考慮,船頭驚鬼、船尾驚賊、船中間又怕有飛曱甴,他們三十年來怕動亂、怕滲透,怕共產黨有「口實」。坐這山、望那山,最後香港的民主運動就一事無成。有建制派抨擊,擔心學生動運會成了「破窗」,引發更多人參與社運,令香港無日安寧,我認為他們說得不夠,學生的力量,就是要造成破窗,感召已僵化的成年人一同出來。

今天,我們要全力支持學生,惟不是要爭踏上他們的台博取掌聲,不是要走在他們遊行隊伍之前爭取曝光,亦不是伺機籌款,而是要並肩作戰。這次佔領公民廣場的事件明顯可見,人數是決定性的因素,提高政府管治成本,令警察疲於奔命,是當前的行動重點。往後,成年人與年輕人的關係,不是要撲滅年輕人的「火」,而是要引導他們的火,燒得更美麗,以照亮香港未來的路。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