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電競選手陷被逼打假賽風波 fb藏頭詩疑矛頭直指老闆

港電競選手陷被逼打假賽風波 fb藏頭詩疑矛頭直指老闆



電子競技是時下年輕人喜愛及討論的話題,將電子遊戲當成像體育項目般,有教練及團隊培訓,出國參加比賽等行程。然而,今日(10月29日)其中一款電競遊戲《英雄聯盟》台灣的代理商Garena在網頁公佈一則公告,指香港隊伍Hong Kong Esports 在台港澳地區聯賽中於幾場比賽操控賽果,經調查後公佈對隊伍處罰新台幣20萬元。而Hong Kong Esports隊伍的核心人物,香港選手劉偉健(選手名稱Toyz),於公告的相近時間在其私人 Facebook 帳號發文,表面上交代最近生活,但有心人士發現,貼文每行的第二個字,串起來猶如藏頭詩:「我想大家也知道,終共逼我打假賽,在抱歉我不會做下留的事」 。當中的「終共」,涉嫌指其公司老闆,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鍾培生。

Garena公告指,於7月賽事後對Hong Kong Esports選手、教練及管理層進行調查,證實「管理階層確實曾指示教練告知選手故意輸掉兩場比賽,以試圖取得「讓 TPA 淘汰與 MSE 晉級季後賽」的戰略優勢。」(TPA及MSE為聯賽的其他隊伍)公告續指,選手於接獲通知後堅持盡力比賽,沒有故意輸掉,以1勝1敗完成該場賽事。Garena對隊伍罰款20萬將捐作公益使用。

至於劉偉健的貼文,最受關注的當然是他刻意分行造成藏頭詩效果,「抱歉我不會做下留(流)的事」似乎與公告中選手堅持盡力比賽沒有「放水」一事呼應,而「終共」是不少網民對公司老闆鍾培生批評的別名,因此很多網民將兩件事合併,再度猛烈批評他指使員工進行不道德及影響電競事業名聲的行為。

數天前台灣體育署剛通過,將電競視為運動項目兼產業,而日前代表台灣參加《英雄聯盟》的兩隊隊伍亦打進世界賽八強,成績令不少台灣人驕傲。


(劉偉健 Facebook 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