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神John Wick》西洋殺手武林

《殺神John Wick》西洋殺手武林


成龍話︰「使出真功夫,方為大師父。」奇諾李維斯會同你講︰「揸實支槍先講嘢啦。」

無,《殺神John Wick》的唯一賣點,是其近年最值回票價的槍戰動作設計。似乎學會耍太極的奇諾,對中國功夫沉迷得要命,才放膽接下這部動作片。

導演 Chad Stahelski 及 David Leitch ,本身是資深動作特技人,曾參與《V煞》、《猛火爆》、《創.戰紀》、《變種特攻︰狼人前傳》等多部大片的動作特技演出。兩人的最大資產,肯定是資深動作演出經驗;亦因此,他們構思下的 John Wick ,打起上來都有型過人。一場槍戰, no-brainer 簡而化之,敵對敵在100碼範圍外互射,觀眾看得興奮,是因為有人死、CG特技加上高速剪接; John Wick 可不同了,幾乎七成以上槍戰都是近距離格鬥,將手槍化成刀劍,耍出一招又一招華麗但強橫的戰步,將成千上萬的對手置諸死地。

值得留意的,是最後一場追逐戰, John Wick 把其黑色跑車化作野馬,追逐期間以手搶配合車門開合等多重動作,看得大快人心。更甚者,它比近年多部模彷80年港產動作類型的歐美作品更出色,將車與槍化成馬與劍,造出形態上媲美武俠片的馬上對戰。

故事懸念一如其他動作B片,主角動機無法用常理解釋︰年近半百的退休殺手,喪妻留下的跑車被小混混偷走,愛犬又被殺,雖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何不報警處理,反而要剷起對方整個幫會?換另一個角度思考,此等設定與武俠小說的公報私仇巧合相似。而 John Wick 與兩位殺手故友之間的糾纏、殺手聯盟、中立的殺手酒店,以及隨傳隨到的收屍服務與醫生,又碰巧令人聯想到江湖上的「客棧」。

B片劇本,A級動作,算係咁。

(電影宣傳圖片)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