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批年輕人嬌生慣養 「清場時想冇損傷太天真」

湯家驊批年輕人嬌生慣養 「清場時想冇損傷太天真」


昨發表聲明批評雙學周日晚之升級行動,擔心泛民議席受影響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今早(12月2日)接受 DBC 節目《早晨8達通》訪問,繼續重提對區議會及立法會議席的關心外,也對參與當晚升級行動的年輕人作出冷嘲熱諷。

他表示北京政府從來不是一個你向他施壓便屈服的政權,按現時走勢,其態度只會愈來愈硬,再加上國際評論愈趨嚴厲,故在佔領運動仍存在期間,自己看不到北京政府會願意展開對話,因為這是一個屈服的表現。

他又指這一世代的年輕人,有不少是嬌生慣養,不明世事,因為無論其出發點是何等崇高,但面對警方武力清場時,難道會期待警方會向你鞠躬來請你離開,事實上去到武力清場時,警棍是無眼的,當你用盾牌,用頭盔掟向警方時,警方就會用警棍打你;在衝突中,如果想沒有損傷,就未免是太過天真。他表示當看到學生排隊領取頭盔眼罩等物資上前線時,感到好得人驚,因為就如去打仗一般。他又表示,如按《公安條例》規定,配備紀律部隊般之裝備是違法的,而有關規定在全世界的國安條例中都存在,因為擔心市民扮假民兵作反,所以學生上述行為明顯犯法。

其後他又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 表示在五方平台討論時,泛民早已向雙學力陳利害,表示升級行動定必引致警方武力清場,但雙學不為所動。結果出來,雖然一些學生有盾牌保護,但也有學生被警棍毆傷流血,雖然不可接受,但也是一個事實。而警方是否不應用武力清場,他認為不是每一個香港人都同意。

湯又認為現時社會已出現撕裂,是一個警號。支持及反對佔領雙方每天都有譴責對方,令他感到非常痛心,故此呼籲雙方應該停止譴責。他又認為佔領者應盡快考慮退場,而光榮退場是好事,因為佔領者已得到前所未有的成果,受到國際傳媒的關注,影響力遠比立法會議員及舊民運人士更大,所以應趁民意開始逆轉前光榮退場,否則會前功盡廢。

對於學民思潮三人展開絕食行動,湯表示欣賞及尊重有關行動,但就質疑對方行動的真正目的,因為經過多日來的「動亂」,北京也沒有動搖其決定,一、兩個人的絕食,又怎能改變到人大常委員的決定,所以明顯這並非其目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