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修訂北部都會區原址換地安排

發展局修訂北部都會區原址換地安排


發展局公布「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的修訂換地安排詳情。
 
發言人表示,修訂安排是在維持政府主導發展和保障受影響住戶利益的前提下,更好善用市場力量為「北部都會區」提速和帶來更整全發展。
 
「加強版模式」目前適用於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在此發展模式下,政府原則上會收回所有規劃作發展用途的私人土地,然後撥出作各種用途,包括批售土地作私人發展。不過,對於規劃作私人發展的土地,政府可容許土地業權人在符合條件下申請原址換地發展,免卻政府收回、清理和平整土地以及日後土地招標工作。
 
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擴大「加強版模式」至所有新發展區內政府指定用地,詳情包括原址換地適用範圍將由私人住宅及商業發展擴展至包括產業用地及私營社會或福利設施用地。具體可供申請的用地將由政府按政策考慮指定;如果換地申請人已擁有指定發展用地內九成或以上的私人土地(如指定發展用地為住宅用地,亦須擁有最低面積要求的土地),政府會考慮收回餘下的少數第三方土地,並批予申請人作統一發展,以促成更多布局完整的換地申請。在這安排下,申請人必須為整塊發展用地(包括少數第三方土地)補足地價,以及按政府要求建造指定的公共設施。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