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the Dawning of the Age of Aquarius

This is the Dawning of the Age of Aquarius

執筆之時,馬季煞科,書展開鑼。

因體力欠佳,已幾年沒有好好逛過書展;唯有先做定功課,列好「書單」後趁場內最少人的時段進場,極速購買然後撤退。甚麼作者簽名握手會之類,通通無份;不過,習慣每次都會到熱血時報的展位看看 - 一來鄰近洗手間很方便,二來望望「編輯選書」。

今年,竟然有教科書?隨手拿起一部,翻開,讀兩段,已決定將它們帶回家。

- 不是通識奧數珠心算,而是法國高中哲學科教科書。

是咁的。法國的高中生想讀大學,就必須考獲A-Level(其實是公開試但我忘了名字)資格;而哲學屬必修科。十幾歲的高中生,讀乜鬼哲學?唔睇由自可,一望,嘩!單是書名已嚇到個心離一離:《政府是人民的主人還是僕人?》、《人能自主選擇而負擔道德責任嗎?》、《我能夠認識並主宰自己嗎?》,而我預科讀的是唐君毅金耀基殷海光呀 ......

忽然好像明白了教改、國教、DSE、BCA 那共同目的。

法籍智利裔導演Alejandro Jodorowsky劍走偏峰,不及他的一句話birds born in a cage think flying is an illness 膾炙人口 - 潛台詞是,及早剪掉鳥兒雙翅,讓牠長大後不懂飛,自然乖乖留在籠裡。

不禁想起蕭傑的《皇天擊殺榜》。

那個任由國民下一代飲用有毒奶粉的政權。那雙魔爪。那群賣港賊......

心很痛。痛在於我生於此地。

除非經已熟讀哲學,正在讀這段文字的你,無論如何,務必一讀這套書。雖然台譯的中文偶爾有點贅腳,但不礙閱讀;況且排版出色,令人看得舒服,還預好空間俾你jot notes。

學習思考,學會認識自已,唔好俾任何人或媒體或政權fake到你。現今世道soundbite先行,立場緊隨其後;Andy Warhol說的15 minutes of fame早就out咗 - 抖音只有15秒。

醒了的人無法裝睡。但醒來了之後必須面對實相,同時亦要有接受現實的勇氣。

Are you ready?請在思想上好好裝備自己。

特別鳴謝〈Konnect〉主持之一,家姐Becky提供照片。她在〈耶教異聞錄〉之廣播劇〈門徒仔〉中演平權Janice一角,生鬼又可愛!對了,三部書,價錢有別乃因總頁數不同,圖中的是書展場內特價。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