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接任中央外事辦主任 稱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王毅接任中央外事辦主任 稱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已接替楊潔篪職務,擔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指要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王毅以中央外事辦主任的身分撰文,在《求是》2023年第一期撰文,題為《矢志民族復興,胸懷人類命運奮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王毅回顧2022年,指國際形勢更加深刻複雜,新冠疫情與烏克蘭危機交織疊加,能源、糧食安全等多重危機接踵而至,霸權霸道霸淩行徑危害深重,世界陣營化、碎片化、無序化風險上升,各種不穩定、不確定、超預期因素積聚,人類社會面臨重重挑戰。

文章指未來仍要積極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在中俄關係方面,王毅指是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不管國際風云如何變幻,中俄雙方都將保持戰略定力,將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中美關係方面,王毅表示,需要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並校正航向。指過去一年來,中方堅持不懈探索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面對美國等少數國家執意推行所謂「印太戰略」,搞各種封閉排他小圈子,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冷戰思維和分裂對抗,支持周邊國家牢牢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抵制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逆流。

此外,王毅文章提到中國外交不畏強權霸淩,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提到台灣時稱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政治的基礎,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