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版米奇版權滿95年 進入公共領域料掀二次創作

初版米奇版權滿95年 進入公共領域料掀二次創作


1928年首次亮相的《Steamboat Willie》(汽船威利號)米奇老鼠版權,保護期限於今日(1月1日)滿95年到期,尼這款初版米奇進入公共領域,代表任何人都能無償使用,料會掀起二次創作。

在米奇老鼠的一生中,美國國會曾多次延長版權保護期限,美國法律後來允許版權延長至95年。

迪士尼早前的聲明中指,自從米奇老鼠在1928年短片「汽船威利號」中首次亮相以來,人們就將這個角色與迪士尼的故事、經歷和正版產品聯繫在一起。即使「汽船威利號」電影版權到期,這點也不會改變。

然而,目前的藝術家和創作者將能夠利用的米奇老鼠,但仍有很大的限制。只有「汽船威利號」中那位比較調皮、沒有說話的米奇船長進入公共領域。

根據迪士尼聲明,更現代版的米奇將不會受到「汽船威利號」版權到期影響,米奇將繼續作為迪士尼公司的全球大使,在故事、主題公園景點和商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