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有時光機,把「叮噹」還給我們

我希望有時光機,把「叮噹」還給我們


2014年,帶走了不少人熟悉的香港,估不到2015年剛到,便帶走了香港幾代人的童年回憶──叮噹。一直為叮噹及其後的多啦A夢配音的專業配音員林保全先生,今日突然離世,終年63歲。一隻藍色的無耳機械貓,雖在作者藤子.F.不二雄筆下,已是神奇又可愛,但在林先生淋漓盡致、抵死到肉的聲演下,叮噹被灌入了港人獨有的靈魂,成為港人的寵兒。

翻查資料,林先生作為資深配音員,其為人熟悉的一些參與角色,包括有機動戰士高達中的阿寶、足球小將的林源三、龍珠的天津飯,以及幽遊白書的飛影,當中每一個人物都各有特色,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就是叮噹。林先生曾在訪問中,自認身邊的朋友及同事,都會用花名「叮噹」來稱呼他,證明其出色演譯,確是已經深入民心,才贏得眾人之認同。

一個出色的「聲優」,對一套卡通片來說,確實是十分重要。近年在日本,一些當紅的「聲優」,更會有萬千聲迷擁戴追隨,然而在香港,這些為卡通角色添上血肉和靈魂的「聲優」,卻一直未有得到應有之尊重,只有那些在叮噹陪伴下成長的 FANS,才會明白聲音對這個角色的重要性。所以當叮噹大電影上映時,唯獨是叮噹是絕不能換聲的,現在林先生一走,相信大家都會感到,未來出現的叮噹,已再不是我們熟悉的叮噹,正如多年前叮噹改名為多啦A夢,雖然是出於藤子.F.不二雄的遺願,但港人就是難以習慣。

叮噹能成為港人至愛的卡通人物,除了與它可愛的面孔,和百寶袋中無奇不有的法寶有關,林先生當然也是居功厥偉。相信各位叮噹迷,現時最想使用的,是叮噹的時光機,回到過去,把林先生帶到今天,送往未來,讓我們的下一代,繼續有這個可愛的伙伴同行,正如叮噹被大雄的曾曾孫,從22世紀送給大雄一樣。林先生的離去,為叮噹迷帶來的衝擊,就如香港人被投下87枚催淚彈,眼淚只會流過不停,而這個世界,也從此不再一樣。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