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觀察員元旦遊行後被捕 民權觀察斥警方違國際公約

3名觀察員元旦遊行後被捕 民權觀察斥警方違國際公約

元旦大遊行後,警方在銅鑼灣採取大規模拘捕行動,民權觀察3名人權觀察員在崇光百貨對開被警方防線圍困,等候數小時後被警方拘捕。

民權觀察表示,這是組織自2018年成立觀察員團隊以來,首次有觀察員被捕。民權觀察強烈譴責警方濫捕觀察員,認為警方的拘捕不但無理,並違反《約翰內斯堡關於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和獲取信息自由原則》,即政府不應阻止監督遵守人權或人道標準的非政府組織代表,進入可能已經發生違反人權的地區。聲明又指警方對收集人權狀況資料的人進行任意逮捕,亦是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 國際公約》下保障見解自由及言論自由的責任。

民權觀察強調,他們早於2019年六月去信通知警務處,將派遣觀察員在示威現場觀察及記錄,並再以口頭方式向警民關係科的代表解釋工作及角色。觀察員有清楚的制服、證件作識別,並以中立、不干預各方的原則進行觀察行動。聲明指,過去半年,民權觀察的觀察員一直可以順利記錄警方的行動,並曾進入警察的封鎖線內了解示威者被捕或抬走的情況。

民權觀察已聯絡律師為3名觀察員提供協助,並要求警方立即釋放3人。

此外,民權觀察強烈關注警方在1月1日在銅鑼灣的圍捕行動,亦獲悉有路過的途人無故被警方防線包圍數小時,經搜查後部分更被拘捕。民權觀察認為警方的行動屬任意拘捕,特別是當時民陣的遊行剛結束,銅鑼灣一帶有大量參與完民陣遊行的和平示威者,質疑警方企圖以大規模濫捕的方式阻嚇和平示威者行使集會及表達意見的權利。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