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賀年食譜:炸芋蝦、錦繡芋蝦球

嘉慧賀年食譜:炸芋蝦、錦繡芋蝦球


賀年傳統食品當中,代表歡笑的除了之前做過的笑口棗,還有炸芋蝦,食完就會笑哈哈。


常會問為什麼在街買炸芋蝦如此貴,幾百蚊港紙一斤,在家試做時才發現是手功菜,好費精神去做。從前芋蝦是好似有觸鬚的蝦毛樣,因收藏困難,現在都是圓球狀。

如果大家都想挑戰一下自己,也可以試著做呀!希望新一年各位都笑口常開! 

材料(大概的材料,請自行改動):

芋頭  1100克
糯米粉 1-1.5湯匙
粘米粉 1-1.5湯匙
白芝麻 3湯匙
鹽   3茶匙
糖   3-4茶匙
胡椒粉 少許
五香粉 3-4茶匙

做法:

(1)芋頭去皮,刨絲或切絲(我選擇了切絲),最好盡量粗幼相同,也不要切太碎,因為太碎難成形。
(2)把芋頭絲放進玻璃盤裡,加入鹽,靜置幾分鐘,芋頭絲就會軟身,接著加入糖、胡椒粉、五香粉,拌勻,最後加入糯米粉、粘米粉和白芝麻拌勻,之後來盡量令芋頭絲鬆開。
(3)燒熱油,把適量芋絲放進漏勺,以小火,炸至表面變硬定型後,便將芋蝦在鍋中炸至表面呈金黃色,撈起,瀝油和用廚房紙印去多餘的油份,放涼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作BB拳頭大的芋蝦40個
★油溫:建議1) 150C-175C / 300F-350 (高溫難掌握) / 建議2) 120C-150C / 250F-300F (中溫易掌握) / 建議3) 80C-120C / 175F-250 (低溫最易,但要在炸好後要加高油溫炸至金黃) 火路要由細火慢慢炸,不可心急,要有耐性
★糯米粉和粘米粉不要下過多,最好不要超過上述份量,否則會使芋蝦太硬
★有食譜會加木薯粉或蕃薯粉,但不建議用,因為出來成品會太硬
★芋頭絲最好鬆開,炸出來更鬆脆
★我用的是湯麵漏勺,可以用打邊爐的漏勺,不過對我來說太少難掌握
★要分次炸,以免難控制
★油炸建議用冇味菜油如芥花子油或提子核油
★炸好的芋蝦請盡快食用,如想收藏務必要瀝乾油份,放涼後入密封容器,可保存一個星期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52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新年食品:炸芋蝦、錦繡芋蝦球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52/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