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高鐵「內地口岸區」被截 張建宗稱做法如執達吏毋須通報

男子高鐵「內地口岸區」被截 張建宗稱做法如執達吏毋須通報


據中國媒體報道,於上月13日,深圳龍崗法院執行法官突然接到了來自西九龍海關通知,一名被限制出境的鄒姓男子,想坐高鐵到香港,結果被中方執法人員攔截。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月5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保安局會根據報道進一步了解事件。

張建宗表示,根據「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內地口岸區」為中國一部分,如果屬「非保留事項」,中國法例是適用,包括法院的司法權和執法部門的執法權。

張建宗指,根據媒體的報道,當局理解事件並不涉及「刑事強制」措施,而是由中國法院一些類似香港的「執達吏」人員,履行一個法院的裁決,所以並不屬於「通報機制」裏所需要通報。

另外,被問到政府是否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的建議,包括發展棕地和部分粉嶺高球場用地,張建宗指政府重視報告建議,會仔細認真考慮,強調了解有關內容需時。他又指政府認同土地短缺問題刻不容緩,要千方百計開闢新增土地來源。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