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每年僅300元捐款投放社區 宣明會:絕對失實

被指每年僅300元捐款投放社區 宣明會:絕對失實


早前一名經宣明會助養的阿爾巴尼亞兒童,被助養人發現「又煙又酒又跑車」,該名受助男孩更否認自己曾透過宣明會受助。香港宣明會總幹事馮丹媚於上月拍片解釋,指善款是用於當地社區改善生計等工作,又認為此舉比直接給錢受助人更長遠。她又稱受助人父母清楚知道,宣明會不會直接將款項給予受助兒童,而會將資源投放社區,讓兒童有更好成長。

事隔一個月,宣明會昨晚(1月7日)深夜再透過社交網站發聲明,回應近日公眾對助養兒童計劃的關注。聲明指,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一直以兒童為中心,透過不同的社區發展項目,令貧窮兒童逐步脫貧,自力更生。

就有關近日公眾關注阿爾巴尼亞助養兒童個案及助養兒童計劃,宣明會嚴正強調,有關每年只有300港元捐款用於社區的說法絕對失實。根據經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的2020年度財政報告,香港世界宣明會籌得的捐款當中,92.8%用於全球救援及社區發展工作,總行政開支只佔7.2%,當中2.4%用於行政費用及3.6%用於籌款費用,另有1.2%用於教育推廣。宣明會有政策及程序監管捐款的運用,於每個前線地區工作項目的行政開支平均維持在10%以內,地區項目辦事處亦須定期提交報告。

宣明會又稱,確認該助養兒童的父母知悉計劃的推行,並有簽署參加助養兒童計劃的同意書。他和家人多年來一直有參加及受惠於宣明會推行的生計及教育項目,並獲得其他方面的支援。宣明會已透過電話及電郵聯繫該名捐款人,報告以上跟進工作。另外,亦獲阿爾巴尼亞辦事處職員確認,在社交媒體所見的車輛不屬於該助養兒童及其家人。

聲明又相信「授人以漁」才是長遠有效的扶貧方向,為了讓兒童可以接受教育,獲得清潔食水、醫療服務和受到保護,在孩子身處的社區進行發展工作,讓孩子的成長得到整全的照顧,社區可以長遠自立。

宣明會又澄清,每一位助養兒童只會與一位助養者配對。透過助養兒童的個人周年進度報告,讓助養者見證孩子成長,並鼓勵助養者寫信給孩子、送上節日賀卡或小禮物,甚至親身探訪他們,與孩子同行。

宣明會重申,推行助養兒童計劃,除了個別跟進助養兒童的情況,更著手幫助社區整體及持續發展。因為唯有家庭和社區狀況得到改善,孩子才有合適的成長環境。汲取今次經驗,會方承諾以後更清晰有效地向捐款人講解工作內容及解釋捐款用途,信守每項捐獻的目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