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針對法官起底活動必須遏止

鄭若驊:針對法官起底活動必須遏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月11日)在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中致辭,指針對法官及其他執行司法工作人員的起底活動有上升的趨勢,必須遏止。她又指任何別有用心或欠缺理據的不公平言論,意圖向秉行公義的法官施加壓力或作出不當影響,都只會徒勞無功。

就「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鄭若驊稱中央一直擁有就國家安全事宜立法的權力和職責,尤其在香港特區未有履行該項責任的時候,因此她認為「一國兩制」原則已遭破壞的說法全屬誤解。

對於《緊急條例》的合憲性和《禁止蒙面規例》禁止在公眾活動使用蒙面物品的相稱性,法庭認為在權衡社會和個人利益之間的平衡時,香港整體的利益很重要,她贊同相關觀點,指權利和自由並不是絕對的,而是受到合法限制,包括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對他人權利和自由的保護。

鄭若驊又稱已開展多個項目,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例如動畫短片、戲劇、互動工作坊、參加國際會議等,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廣對法治、《憲法》和《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和認識。她指這些稱之為「3E」的項目——即參與(engagement)、能力提升(empowerment)和增益(enrichment),旨在提高市民的守法意識,使青年正確理解法治,並且為法律界提供增長知識和擴闊國際視野的機會。

(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