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Porter.時代的眼淚

木村.Porter.時代的眼淚


近日,由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Hiroshi Fujiwara)主理的日牌Head Porter宣佈將於2019年春夏季度後結束。一時間社交平台均被此消息洗版,真正展現時代的眼淚。

別傷心,Porter Tokyo(Yoshida & Co.,即吉田鞄製作所;下稱Porter)仍照常營業,即使其影響力現已大不如前 - 現今潮人們想買的,肯定是Supreme別注版LV袋或MCM背囊。

Porter這個誕生於1935年,以「一針入魂」作招徠的品牌,主要生產皮革袋類或隨身收納用品,本與潮流沾不上邊。1983年,第二代傳人吉田克幸推出以仿美軍MA1風褸尼龍物料製成的Tanker 系列,其橙色襯裡配黑、綠或灰色,成為品牌最重要、亦最具影響力的產品 - 不過,令此系列蔚然成風的,要歸功於木村拓哉。

由《戀愛世紀》到《美麗人生》,木村拓哉於劇中揹著的都是Porter;直到2011 年,木村亮相電視節目,於鏡頭前拿出Porter銀包 - 想必是相當喜歡Porter吧?同時,日劇之風行,及港人對日本潮流文化的特殊情感,亦令Porter迅速成為潮物。成年人多數有一隻Tanker 背囊或三用袋;至於學生哥,手執Porter銀包就夠耀武揚威了。

至於藤原浩在1998年創立的Head Porter(下稱HP),乃Porter的second line。起初兩個品牌產品基本相同(如Tanker系列),但HP逐漸發展更多獨家設計,並用上不同物料如Sunbrella戶外防水布料、呢絨、漆皮等;支線系列Black Beauty、Master Navy及Brownie更教人眼前一亮。其時,裏原宿系潮牌紛紛走紅,HP自然水漲船高;同時,木村效應令Porter袋更入屋。然而,閒錢多多的潮人又怎甘心人有我有?不如花多點錢,買個日本限定的HP吧。

2010年前HP只於日本實體店發售,而且近乎鋪鋪清 - 新品甫上架即被掃光。誠如前述,今日Porter已經唔潮(即使Beams的b印依然有型),卻仍不斷推出新品,限定聯乘依然熱賣;HP卻如木村拓哉,不復當年勇。現在大家買Porter純為實用 - Tanker系列輕身耐磨間隔又多,手工製作精良而且外形沉實,可謂百搭之選。至於其他副線及皮革用品,相信消費者購買的理由亦差不多。既然只為實用,又何需考慮Head Porter?

由是想到,現今日劇已成明日黃花;偶有一兩套熱播,其所追捧的仍是MA1風褸、Red Wing鞋和Bape嗎? Bape早被香港某時裝集團收購,而Nigo亦已離場;今日已再難再找到追捧Bape的人了。

或說日系潮牌之死乃一成不變,無法留住主顧,這話說對了一半。皆因算漏了fast fashion的打擊,及日本影視劇集影響力之衰減。(編按:裏原宿系猛將之一高橋盾,其品牌Undercover卻自2002年起登上國際時裝天橋)

為何今日人人追捧Off-White?除了追求直播開箱的快感,更想沾沾品牌創辦人Virgil Abloh與Kanye West之潮氣;已被南韓公司購下的德國皮具品牌MCM 忽然鹹魚翻生,皆因大量韓星使用,而品牌亦常於韓劇出現。過去日牌雄霸天下,現已由其他地域與品牌繼承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