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人參與大型跨部門演習 測試對大亞灣核事故應變能力

逾千人參與大型跨部門演習 測試對大亞灣核事故應變能力


政府今日(1月12日)進行以大亞灣應變計劃為基礎的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三」,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多名司局長以及跨部門和機構約1400人一同參與,以測試及提升有關人員應對萬一發生影響香港的核電站事故時,其核應急能力及相關專業知識。
  
演習的開場情境是模擬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一連串機件事故,最終造成輻射有可能外洩影響核電站以外地方,亦即站外緊急情況。政府模擬上午接獲核事故通報後,隨即啓動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練啓動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監援中心),並透過媒體向市民發放緊急信息。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及相關政府部門立即對環境進行輻射監察及分析,不斷評估情況。
  
上午,李家超主持行政長官督導小組模擬因應事故召開會議,商討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提出的建議,包括提升緊急應變級別,加強輻射監測,以及對內地入口和本地生產的食物和食水進行監測工作。按李家超指示,鄧炳強召開大亞灣應變計劃執行小組會議,以協調執行大亞灣應變計劃。
  
李家超其後在鄧炳強陪同下,在監援中心視察各政策局及部門應付核事故的協調工作,以及了解最新情況。
  
演習期間,政府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適時發放資訊,保安局與天文台、衞生署、機電工程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代表亦模擬舉行記者會,向市民提供全面資訊。

鄧炳強表示,大亞灣核電站在各方面的安全標準都非常高,而且過往在安全方面表現優秀,發生嚴重事故或核幅射的機會微乎其微,演練旨在確保政府具備有效應對核事故的能力和相關專業知識以及充分準備,亦藉此增強公眾對核電的認識以及應急能力。他感謝6個決策局、28個部門和三間機構逾1400名人員的參與,以及廣東省核應急辦的支持,為演習設計技術情境及提供模擬數據,和一眾專家觀察演習,給予寶貴意見。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