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過冬好去處

除夕過冬好去處



挨年近晚,又係時候去旅行喇。執筆時日本「冬將軍」冷鋒來襲,關西氣溫劇降至近冰點,與近年「幾乎沒有冬天」的香港沒甚麼好比較,乾脆放棄公共性,直接介紹幾個寒冬的特色活動和旅遊地點。

高山市白川郷「Light Up」:每年1月中至2月中一連四個星期日,令國內外旅客為之瘋狂的「冬季亮燈」活動。白川郷四季都是旅遊勝地,白雪之下的合掌屋就如童話般漂亮。想在村內的幾間民宿留宿,要早於9月預約,而且環境設施都很一般,還是大半小時車程外、高山市內的旅館比較舒適。

兵庫縣西宮市「門戸厄神厄除大祭」:自近代曆法改革後,日本基本上跟隨西曆行事,新年的「初詣」也無視立春、而是於西曆1月1日進行。「初詣」過後,位於大阪和神戶正中的西宮市東光寺,每年新年正月中旬舉行的厄除大祭,都會吸引數十萬善信前往參拜,祈求消災解厄,其香火之鼎盛與香港黃大仙祠、車公廟不相伯仲。2018年的厄除大祭會於1月18日至19日舉行。

沖繩縣今歸仁城櫻花祭:日本年中最早的櫻花祭,沖繩的寒緋櫻一月中下旬就開始盛放,其顏色和花瓣的形狀亦與日本各地常見的櫻花有所不同(介乎梅花和櫻花之間),城跡日夜開放,晚上更有期間限定的夜櫻點燈安排;附近還有舉世聞名的「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可一併參觀。

北海道札幌雪祭:每年2月初在市中心「大通公園」等幾個會場舉辦的大型冰雕展,世界各地地標到動漫人物的冰雕一應俱全,還有高台滑雪、花式溜冰等表演。要注意的是,會場附近(應該說整個札幌市中心)極度濕滑,行人路、馬路上鋪滿薄冰,週末人流擁擠時非常容易跌倒,不適合長者。

新潟縣津南町雪祭暨天燈祭:將會舉辦第五屆的新設祭典(當然是地元經濟主導,詳見本欄49期《祭典與中小企業》詳述),就是台灣那種集體放天燈暨雪祭。新潟是著名的豪雪地區,2018年為期兩日的雪祭將會在3月9日開始。津南町是「魚沼越光米」的主要產地,是全國唯一的「特A級」大米,留宿當地的溫泉旅館時記得留意。

冬の花火大会



日本各地傳統煙花祭典,大部分集中在夏季,但有少部分例外之餘,亦有不少冬季旅遊、溫泉渡假勝地新增的冬季花火大會。

熱海海上花火大会:六十多年來,熱海以冬夏兩季花火大會聞名於世。熱海灣三面環山,煙花炸裂的迴音非常突出。冬季花火大會由每年12月中開始到翌年2月中不定週末舉行,在計劃2月中的行程時,還可以一併觀賞伊豆半島南端盛開的「河津櫻」。

河口湖冬花火:以富士山為背景的華麗視覺盛宴,由1月13日至2月23日,每逢星期六、日晚上8時開始放煙花。河口湖畔以「逆富士」聞名的溫泉旅館眾多,在嚴冬中邊泡溫泉邊看煙花,實為賞心樂事。同期,附近的「西湖野鳥の森公園」還可以看到「冰樹」奇觀。

奈良市若草山燒山祭:正所謂「燒山好嘢」,奈良公園的若草山燒山祭,將在1月27日傍晚開始,是每年最早和最盛大的同類祭典(京都、和歌山等地年中也有燒山祭)。




請大家繼續支持《熱血時報》出版及營運,期望2018年再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