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Slam Dunk》 井上雄彥的創作境界:捨得

《The First Slam Dunk》 井上雄彥的創作境界:捨得


久候多年的Slam Dunk電影版,終於來了。
《The First Slam Dunk》,井上雄彥親自操刀,首先畫面表演恰到好處,可說是找到3D動畫與漫畫之間的最佳平衡。內容是漫畫迷熟識的山王戰,比賽流程一樣,但是以宮城作主角,以他的角度重新講述,再加上以外傳作藍本的新故事,關於宮城與亡兄、母親的倫理故事,用對戰山王這場賽事,講述他的個人成長故事。
劇本本身獨立而完整,新觀眾投入完全無難度,舊有漫畫迷,自然能找到往昔的感動。新的觀眾,一樣能在戲院找到新的感動。
事實上,我在日本的戲院觀看,看見大量年輕觀眾入場,也見到他們在散場後,就到樓下的書店買漫畫書入坑。
能夠讓年輕人重新拿起漫畫書,幾乎是神蹟。
新舊受眾通殺!神作確定!

《The First Slam Dunk》最出色之處,是對原著的取捨,明明是原著漫畫極為經典的場面,井上依然願意取捨。 例如「三井壽好想打籃球」、「魚住揸刀入球場」、「櫻木搞笑講出顏面射球」等等,這些經典中的經典,點解井上都捨得?因為講好故仔,才是最好要的!

取捨,也許是創作最重要的一環,甚至可能比創意更重要。
因為懂得取捨,才有可能找出故事中的精要,新創故事要作出取捨,已經十分困難;改編經典故事的時候,要作出取捨就更困難;井上要改編自己的經典故事,在Slam Dunk眾多經典場面中作出取捨,更是地獄級的困難。

你能夠想像嗎?自己寫出了三井壽哭著說「教練,我好想打籃球。」這一幕,已經經典到不再屬於這套漫畫。沒有看過《Slam Dunk》的人,也可能通過各種形式看過這一幕。到底要怎樣的決心,才能割捨丟棄這一幕?
這個取捨,不單展現了井上雄彦的講故事能力,更展堊了井雄彥講故事的決心!

所謂「捨得」,有「捨」才有「得」。這套《The First Slam Dunk》捨棄了很多,但也得到更多。

然而,這份決心與才能,卻未能贏得所有觀眾的讚賞。
總會有一班「原著撚」,跑出來說「冇咗呢段唔掂囉」、「魚住冇出場根本講唔通」、「點可以冇咗三井好想打籃球㗎」諸如此類。因為他們看的,根本不是故事,他們是做考古學的,只求發掘化石的全屍。

相關節目:
【國立大台】第1725集: 《THE FIRST SLAM DUNK》神級劇本畫面,感動新舊觀眾


【國立大台】第1745集: 《The First Slam Dunk》改編手段盡顯功架,原著撚照樣挑剔改乜都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