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更準確反映就業情況 國家統計局增發布青年層失業率

冀更準確反映就業情況 國家統計局增發布青年層失業率



國家統計局表示,考慮到社會建議、國際標準、國情等,對年齡分組的失業率統計作出調整,增加發布不包括在校生的16至24歲、25至29歲勞動力失業率。統計局今後將按月發布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25至29歲,以及30至59歲勞動力失業率。

統計局局長康義表示,去年全國16至24歲城鎮人口中,在校生佔比6成多,達到近6200萬人;至於非在校生佔比3成多,有約3400萬人。從國情去看,在校生主要任務是學習,而不是兼職工作。如果把在校生包含在年齡分組內,會把在校尋找兼職,跟畢業後尋找工作的青年混在一起,不能準確反映進入社會的青年人就業失業情況。他指,測算不包含在校生的年齡分組失業率,有利於更準確反映進入社會的青年就業和失業情況。

康義又提到,內地青年受教育年限不斷提高,目前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經近6成,多數青年24歲剛畢業不久,還處於擇業期,一些人未就業或者是就業不穩定,到29歲時絕大多數已經度過了擇業期,就業情況趨向穩定。

他指,社會各界非常關心青年剛走出校門的就業情況,亦關心他們畢業後一段時間內的就業情況,因此增加發布25至29歲的勞動力失業率,認為是更完整反映青年從學校畢業到穩定工作過程的就業失業全貌。


(unsplash 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