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已被洗腦

其實我們都已被洗腦


兩年前在理工大學修讀一科 Art of Reasoning 時,課堂上我們在討論香港普選的問題,之後我們又談到國民教育洗腦的問題,引發了我對「洗腦」兩字的思考。而去年雨傘革命爆發,很多建制派人士或者無知的而站在建制派立場的人都會不約而同話,學生是被人洗腦,才會站出來攪抗爭。而到了後革命時代,建制派人士稱要加強港青年認識祖國歷史,民主派又指其是洗腦教育,雙方如此互相指責,其實何謂洗腦?

洗腦即指,將人們腦海中的既有思想一次性地或逐漸地抹走,並注入當權者想人們運用的思考模式及價值觀,這就是洗腦。

「國民教育」之所以被認為是洗腦,是因為國民教育的教科書內容,充斥著中國的偉大歷史發展,當中包括中國的航天科技、經濟改革開放、國際地位提升等,而刻意抹走中共建國以來的種種黑暗。甚至教導學生面對國旗升禮時,或唱國歌時,要有感動之心。其目的是為了灌輸學生「盲目」愛國的心之思想及價值觀。「愛國是理所當然」就是國民教育最終目的。

大家若認真地循著我對「洗腦」所訂下的定義來思考,有否想過,其實我們固有思想都是被灌輸得來,包括「民主思想」、「自由思想」?不同時代有不同的主流思想,二百年前世界還處於封建思想,主流價值觀是「盲目忠君」、「盲目愛國」,這是當代人民自小就被灌輸的思想。

但到了現代,自1789年法國大革命起,世界上先進的國家都被民主自由思想浸淫,因此到了現在,世界上包括聯合國的主流價值觀都是民主自由、天賦人權。這何嘗不是一種洗腦的形式?尤其是愛國思想,有那一個國家不希望灌輸愛國思想及人民?這是保護國家主權利益的第一大前題。以美國為例(左膠很喜歡用美國來做例子,我來滿足之),美國的愛國教育做得很好,他們用的是不同的美國英雄故事、電影等等題材,使人們,無論是美國還是世界,都認為美國是世界一哥。美國的外交政策,高舉自由民主主義,實質是滿足自己經濟戰略利益,但同時向美國人展示,美國是自由民主的表表者,是正義的化身。這相比中共所做的愛國教育,其實只是手段高明低劣的分別。

大家看到這裡,別以為我在支持國民教育。洗腦簡單地說,就是將人民的固有思想移走,或自小注入當權者想人民擁有的價值觀。但當任何教育都是一種洗腦的是時候,那洗腦是好是壞,就是程度上的問題。究竟民主自由洗腦式教育較好,還是愛國教育較好?

大家在經濟學第一課都會學到一個假設:人類是自私的,人類對選擇中作出的決定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因此這也導致了哲學家邊沁提倡的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著想。

因此,要評價洗腦在程度上好壞,就要看其所灌輸的思想是否為人類帶來最大幸福。愛國教育要人們盲目愛國,不求個人權利。中國共產黨在實施愛國教育之餘,更利用經濟發展硬道理的手段,使中國部份人民在生活中日益富足,物質上透過剝削窮苦大眾來支撐自己的精神心靈。因此,中國人民被灌輸的價值觀,是「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經濟起飛,人民生活豐裕,這都是國家帶來的結果,因此用不著要人權」。國家偉大,人權沒價值,這就是大陸嘲笑雨傘革命的原因。

但此一思想卻一直配合著經濟學人類自私的基因。權力令人腐化,愛國教育最終會使當權者權力越來越大,最後會出現了不少貪官禍國殃民的情況,中國大陸的憤青這麼熱愛國家,純粹只是極權政治還沒有動到他們一根頭髮而已。那我們為何要高舉民主思想?甘願被灌輸民主自由思想?那是因為民主中的憲政主義,主旨在於彌補人類的自私基因,透過權力制衡來達致社會的公平公義。這些都是向著「功利主義」思想方向邁進。至於自由主義,乃在於令社會上多元化,社會上不同聲音之餘同時互相尊重,這是達致人類社會和諧的方法,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對於達致以上所說的目的來說,已是最好的制度。

因此,當大家濫用「洗腦」兩字進行互相抹黑,那就請大家思考一下何謂洗腦。此文不是重點討論民主好還是中國特色民主好,因為當大家循著我這個方向去思考,自然會得出答案。民主主義如是,本土主義也是。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