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本月30日起撤銷發出隔離令 呈報平台同日停止服務

政府本月30日起撤銷發出隔離令 呈報平台同日停止服務


政府今日(1月19日)表示,香港經過三年新冠疫情,隨着病毒不斷變異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加上本地醫療系統防治能力,以致整體社會的應對能力均有所提升,新冠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的風險已明顯改變。政府考慮到平衡感染風險及恢復經濟民生動力,故決定由1月30日起,撤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

由1月30日起,衞生主任不會再根據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所有檢測陽性人士,包括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亦無須透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及提交個人資料。「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網上申報表格」,以及相關電話語音自動登記系統亦會在同日起停止服務。

同時,衞生主任會撤銷屆時已發出的隔離令。換言之,正在住所或隔離設施等指定處所進行隔離的人士由1月30日起將無須繼續隔離。政府會安排身處隔離設施的人士有序離開,並就相關撤銷安排的公告刊憲。因應上述調整,政府亦會停止向確診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

中心建議檢測陽性的市民應採取預防呼吸道疾病的各項健康措施建議,包括注意個人衞生,盡量減少與同住人士在沒有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接觸,並盡可能打開窗戶以保持單位空氣流通及每日清潔和消毒家居環境。

考慮到部分感染人士因居住環境擠迫以及有同住家庭成員屬高風險人士,可能仍希望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減低家庭傳播的風險,有關設施在短期內仍會繼續運作供香港居民使用。有需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新近感染人士只要為香港居民,均可聯絡消防處指定熱線(WhatsApp服務平台:5233 2939、電郵:fsd_cif@hkfsd.gov.hk或微信帳號:fsd_cif)作接送安排。入住隔離設施的人士最多可以逗留7天,如選擇提早離開並不需要陰性快測結果,惟離開後不能再次返回隔離設施。另一方面,院舍檢測陽性的院友如接種少於三劑疫苗,亦可獲安排送往由社會福利署管理的暫託中心接受照顧。出現較重病徵的院友,均會由醫護人員評估其病徵及病況,如有需要會安排送院接受治療。上述有關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的過渡性安排將維持至2月28日。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