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員俱樂部被指鋼筋質量有問題 屋宇署審視隨機開鑿測試建議

海員俱樂部被指鋼筋質量有問題 屋宇署審視隨機開鑿測試建議


屋宇署於去年9至11月期間收到市民舉報,指中間道11號海員俱樂部重建工程項目有鋼筋質量問題,遂聯絡項目註冊結構工程師,要求提交有關用於該項目的鋼筋物料的測試報告,以確保符合批准圖則及《建築物條例》和相關規例的規定。

項目註冊結構工程師向屋宇署呈交合共17個批次的鋼筋測試報告,均顯示符合批准圖則及《條例》和相關規例的規定,並無發現鋼筋質量問題。惟就當中一個批次的鋼筋測試報告(涉及項目的29至39樓),顯示該批次源自本應使用於葵涌打磚坪街105-113號發展項目的鋼筋,項目註冊結構工程師亦同時解釋,有關鋼筋到達葵涌的發展項目地盤時已按法定要求及標準取樣並進行測試,惟其後部分鋼筋被轉送到中間道地盤使用。

由於該批次的測試報告本身不足以証明該批已經通過測試的鋼筋,確實就是運到中間道地盤使用的那批,署方遂要求項目註冊結構工程師作出解釋。其後,項目註冊結構工程師於2024年1月中提出建議,在使用該批次的鋼筋並已澆注混凝土的部分結構組件中,隨機開鑿並抽取鋼筋樣本進行測試,以進一步證明其符合批准圖則及相關法例標準。署方現正在審議有關的建議,以確保有關鋼筋符合批准圖則及《條例》和相關規例的規定,以確保樓宇安全,並釋除疑慮。

屋宇署強調,一向重視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會就事件進行調查,若發現有人或承建商違反《條例》的規定,定必嚴肅跟進,包括考慮對相關人士及承建商提出檢控及紀律處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