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盛事 洛克菲勒家族珍藏拍賣

2018年春季盛事 洛克菲勒家族珍藏拍賣

被認為是美國及世界上最強大的家族之一的洛克菲勒(Rockefeller)家族,一直致力於慈善工作,不遺餘力回饋社會亦不遺餘力。早前佳士得於香港秋拍中預展了一少部分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夫婦珍藏,其實拍品數量多達逾1,600件⸺這次歷史性的拍賣將於2018年春季在紐約洛克菲勒中心佳士得拍賣行進行網上及現場拍賣會當中不乏上世紀最重要的博物館級珍藏,籍著此次拍賣,將這個過百年歷史、在世界舞台舉足輕重的家族與藝術來個大解構。

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美國的大創業家及慈善家,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在全盛期壟斷了全美九成石油市場,成為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1914年是他的事業巔峰期,其財富總值達美國GDP的2.4%,相當於今日逾三千億美元,當時被視為西方世界史上首富。而約翰的孫兒,大衛•洛克菲勒最受人矚目。大衛於2017年3月20日辭世,其妻佩吉(Margaret McGrath)則早於1996年3月去世,因此今次拍賣由家族慈善基金主理。大衛在美國東岸低調樸素的價值觀熏陶下長大,一生致力家族事業,管理井井有條,成為家族之長;此外,他也致力於家族的慈善事業,更是在藝術收藏領域裡的翹楚。在他猶如博物館的收藏中,存放著大約一萬五千件珍品,大部分是上世紀及本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傑作;同時,他把部分收藏掛於洛克菲勒中心一棟大樓56層的辦公室牆上,並且定期修復保養。如此一來,這些藝術品才能夠栩栩如生,一直保持生機和活力。

洛克菲勒家族亦是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的背後支持者,收藏包括梵高的《星空》、畢卡索的《亞威農的少女》、達利的《記憶的永恆》、莫奈的《睡蓮》、馬諦斯的《舞》、蒙德里安的《百老匯爵士樂》等等。


M7 50 Jahre M-System Titanium Set
機身編號3000035(1989),2004 年,A grade
最後成交價:80 萬港元


以香港拍賣 Leica 聞名的仕宏,近年雖然新增了珍貴茶餅、沉香及蔘茸海味在拍賣項目,但 Leica 收藏家仍然活躍,競投亦非常熱烈。

為慶祝M系列面世五十年,徠卡於2004年特意推出M7鈦金屬版三鏡頭套裝,產量只有50套,機身編號由3000000至3000050止;紀念號由1954至2004,與徠卡M相機的年份相配。有別於過往鈦金屬版只有機身外部以鈦金屬鍍膜覆蓋,此限量版套裝機身內外所有金屬部分均採用鈦金屬鑄造。機身頂部刻有「1954-2004 50 JAHRE M-SYSTEM」及紀念號 「1989」;而三枚鏡頭同樣以全鈦金屬鑄造,刻有與機身紀念號相配的鏡頭編號。三支鏡頭分別是:Summicron-M 2/28mm ASPH(1989/28)、Summilux-M 1.4/50mm ASPH(1989/50)及APO-Summicron-M 2/90mm ASPH(1989/90);套機亦連同包裝證書、由Rimowa 特別配製的鈦金屬色專用存放箱、Summicron-M 2/28mm ASPH 鈦金屬遮光罩、三枚鏡頭的前後蓋以及相機機身蓋。


《綻放的睡蓮》 莫內(1840-1926)
油彩畫布,160.9 x 180.8cm 1914至1917年間所作估價範圍:三千五百萬美元(約2億7千3百34.6萬港元)
屬於莫內晚期作品,由大衛·洛克菲勒伉儷於1956年購入。當時莫內患白內障,所以畫作色彩更重,光與影的比較更明顯;加上經歷喪妻及喪子之痛,更讓其畫作有憶故人之感。大衛曾在回憶錄《Memoirs》中寫道:「可以肯定這幅作品是在黃昏繪畫。池水呈深紫色,睡蓮散發出白光,我們甫看到便決定要收入囊中。」


《側臥的宫娥與玉蘭花》昂利.馬諦斯(1869-1954)
油彩畫布,60.5 x 81.1cm
1923年作於尼斯
估價範圍為五千萬美元(約3億9千51.9萬港元)
躺臥女性的題材對馬諦斯而言具有特殊意義,讓他能與昔日的藝術大師比較。《側臥的宮娥與玉蘭花》將不同圖案與形態巧妙結合,一直被視為私人珍藏中最偉大的馬諦斯作品。


《拿著花籃的女孩》
畢卡索(1881-1973)

油彩畫布,154.8 x 66.1cm 1905年作
估價範圍:七千萬美元(約5億4千6百69.5萬港元)
畢卡索經歷了藍色時期後,於1904年進入了玫瑰時期。皆因遇到了新情人Fernande Olivier之後非常開心,而這幅拍品正是他於1905年玫瑰時期的代表作(同年大作有《拿着烟斗的男孩》),鮮明的色彩反映了藝術家的心情。這幅畫作描繪二十世紀初的波希米亞生活,不論是繪圖或是營造氣氛方面,亦展現出精湛技巧。此作的來源非常特別,1905年由雷歐·斯泰因(Leo Stein)及格特魯德·斯泰因(Gertrude Stein)兩兄妹買下,直至1946年,格特魯德·斯泰逝世,由愛麗絲·B·托克勒斯(Alice B. Toklas)繼承並保存21年之久。1968年,大衛·洛克菲勒以收購格特魯德·斯泰因珍藏為主題,召集一群著名的藝術收藏家,聚會上以毛呢帽盛載寫有編號的字條,大家輪流抽出選購珍藏的次序,結果由大衛·洛克菲勒抽到第一號籌,因而可成功購藏他與佩吉心儀的《拿著花籃的女孩》,最終將作品置於其紐約65街大宅的書房內。


大衛‧洛克菲勒夫婦,攝於1973年。兩人由相遇到相愛,也是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愛妻佩吉對藝術品的心得,在大衛眼中更是獨一無二。


佳士得美洲區主席Marc Porter表示:「今次首批公佈的焦點拍品, 包括了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大師的精彩傑作。如大衛·洛克菲勒伉儷從格特魯德·斯泰因(Gertrude Stein)珍藏中挑選的一幅畢卡索玫瑰時期作品,以及馬諦斯(Henri Matisse)一幅於1923年完成的躺臥裸女畫作。而所有拍賣收益,將撥捐予12個指定慈善機構。」

大衛·洛克菲勒夫婦珍藏慈善拍賣
http://bit.ly/2AlaVvh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