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入境華盛頓遭盤查 駐美大使館提嚴正交涉

中國留學生入境華盛頓遭盤查 駐美大使館提嚴正交涉



中國駐美國使館表示,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自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入境時,遭美邊境執法人員無端盤查、滋擾、並被註銷簽證遣返回國。

發言人指,留學生均持有合法證件,是在回國休假、赴第三國旅遊或參加會議後返回美國,或在新生入學時來美,期間受到長時間詢問,所攜電子設備被檢查,有的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長達十餘小時,並禁止與外界聯繫。美邊境執法人員的相關做法對中方留學人員學業造成嚴重影響,心理帶來極大傷害。

中國駐美大使館高度重視維護國人留學人員安全與合法權益,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停止無端滋擾、盤查、遣返中方留學人員,切實將兩國元首關於支持中美人文交流,鼓勵擴大留學生規模的共識落實。

中國駐美國使館周日(1月28日)新春聯歡活動,駐美大使謝鋒致辭時指,美方「中國行動計畫」的「寒蟬效應」還沒有消除,近期佛羅里達州又立法禁止華人學生進入公立院校實驗室工作。每月數十名留學生等中方赴美人員被拒絕入境,這些學生持合法有效簽證,沒有違法犯罪紀錄,出國旅遊、回國探親後赴美返校,入境時卻被帶進「小黑屋」接受長達8小時盤問,想聯絡父母卻被拒絕,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就被貼標籤,甚至被強制遣返、禁止入境,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中方已第一時間向美方表明強烈反對的嚴正立場,將繼續堅決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

(圖片來源:中國駐美大使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