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賀年食譜:我家的芋頭糕

嘉慧賀年食譜:我家的芋頭糕


今次我返了外家,拍下爸媽煮芋頭糕的過程,食譜是我家幾十年一直沿用,份量會因材料而有所轉變,不過手法大同小異,在家蒸糕就是獨一無二的味道,大家可以試試。

材料:
芋頭  600克
粘米粉 400克
馬蹄粉 30克
水   1500 -1700毫升
蝦米  30克
臘肉  半條
臘腸  3條
瑤柱  適量
調味:
鹽   1茶匙
胡椒  1/2茶匙
糖   1湯匙
雞粉  1茶匙
麻油  少許

做法:
(1)長方形焗盤掃油預用。
(2)將芋頭去皮分兩份,一份切粒備用,一份切絲後隔水蒸至軟後壓成芋蓉備用。
(3)蝦米、臘肉、臘腸可以蒸軟或出水去油,之後將之切成粒備用。
(4)瑤柱以熱水浸軟後拆絲備用。
(5)將粘米粉和馬蹄粉拌勻,加入500-700毫升水,拌勻後,加入調味和芋蓉拌勻成為糕糊備用。
(6)燒油鑊加少少油炒蝦米、臘肉、臘腸至香味和油份出,約兩分鐘,起鑊備用。
(7)用同一隻油鑊倒入芋頭粒炒香,加入1000毫升水,煮滾後加少許麻油,然後加入糕糊拌勻,最後加入炒香的蝦米、臘肉、臘腸,拌勻即可熄火。
(8)將芋頭糕料倒入長方形焗盤中,抺平,在上面撒上瑤柱絲,包上錫紙或保鮮紙,隔水蒸1小時即成。
(9)芋頭糕放涼後(最好雪幾小時)可切塊放油鑊中煎至兩面金黃即可供食。

小貼士:
★如不想蒸芋蓉,可以跳過這一步,不過告訴你真係好好食,全件都是芋頭來的
★糕盤掃油可以方便倒出芋頭糕
★沒有馬蹄糕可以改用粟粉
★包上錫紙或保鮮紙可以避免倒汗水流入芋頭糕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56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煎糕、傾偈、一起做芋頭糕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56/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