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大失敗(二)

融合教育大失敗(二)



共產黨最喜歡講均分、平等、無階級觀念,其實跟香港那些追求甚麼也必定要有平等權利的左癌思想是不謀而合。而這種來自左翼的思想一直以來都影響著香港的教育制度,最明顯的就是融合教育。融合教育在香港推行了二十年,卻一直成效不彰,究其原因,就是這個扛著「照顧個別差異」、「消除歧視」等大條道理的融合教育,暗地裏卻執行著剝奪除融合學生外其他學生學習的機會和時間,加劇消耗學校人力資源,製造師生家長間矛盾的事實。

首先,筆者從來不屬於歧視家族的成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一直都是心目中嚮往的教育態度,然而在香港這種口說要「愉快學習」、「求學不是求分數」等口號,手中卻高舉考試成績優勝劣敗大纛的病態教育制度中,這些由孔子傳下來的教育態度只能淪為旁枝末節,出事時用來責備教師無能,是教畜之理由一二而已。

其次,所有與特殊教育有關的理論都只是為一個人而設,從來沒有為群育而定過調,也就是說,從來沒有一套有效的教學方法,可以讓教師們學習如何在三十多人的班別中,真正公平對待每一名學生。結果只有兩種,一是教師忽視該名有情緒病的學生,漠視其他正常學生的需要;一是忽視其他正常學生的感受,偏私該名SEN(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舉個例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生可以在課堂旁若無人唱歌叫喊、躺在地上、在課室中遊走,教師們知道他有病,只能口頭上叫他安靜,要他安坐位中而不能作任何處理,當然,這名學生根本不會亦不能聽從,結果,教師只能在放棄課堂處理這名小朋友與在被騷擾中繼續上課之間作出選擇。無論教師最後選擇如何,其他正常學生都只能無奈地接受,因為一旦不滿,一頂「歧視」大帽便蓋到頭上,含屈吞聲。另外,有些教師為求能盡快解決難以上課問題,以利作誘,希望該名學生能暫停片刻,結果,上堂搗亂者屢獲老師獎勵,安坐位中雙手掩耳者屢被老師訓話。在這種情景中,教師歧視誰善待誰,請自己判斷罷。

再者,就算老師花再多唇舌向班級強調是他們身體有病,所以不能控制自己行為,要求正常學生多包涵並幫助他,但總有學生會因為這些學生的行為與別不同而去故意刁難和欺負他們,例如不願意與他們分組,見到他們退避三舍,時常向教師告他們狀,甚至故意挑釁他們,引起他們情緒爆發等,這些統統都是常態,想禁也禁不了。

這些須要特殊照顧的學生,就在教育當局拒絕興建特殊學校去照顧這批學生下,以融合教育方式強迫他們入讀主流學校中,不單日復日因學業無法追上正常學生而深受挫敗,又因學業成績與家庭關係撕裂,更因他們難以控制自己行為情緒而受到同輩排擠。教育局以融合教育為名,實質施歧視教育為實,讓師生飽受煎熬,達至正常學生輸,有情緒病的學生輸,家長輸,教師輸,Lose、Lose、Lose、Lose的四輸局面。

相關文章:
融合教育大失敗(一)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18-2017/42968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