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智庫全球民主指數:香港跌至87位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民主指數:香港跌至87位



《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20年全球民主指數,在167個國家同地區當中,香港排87位,較前一年跌了12位。

香港現時排位較孟加拉、印尼和菲律賓等亞太區國家低,從「有瑕疵民主」降低為「混合政體」。智庫指,香港民主情況連續兩年惡化,政治改革的討論遭法律工具打壓,批評港區國安法削弱自由,損害司法獨立,提到本港民主派人士被捕,多名示威者遭監禁,並稱北京政府容不下主張更多本土政治自主權的組織。

中國就排151位,智庫認為亞洲國家如中國、南韓和新加坡等,在疫情下較全球其他地區,更多追蹤和監察公民的行徑,區內逾一半地區今年分數都較前一年下降。台灣在全球就排11位,在東亞地區中最高,被列為達至「完全民主」水平。

全球排名最高的5個地方,分別是挪威、冰島、瑞典、新西蘭和加拿大。排名最低依次是北韓、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僅隨其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