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土,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焦土,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2018年12月1日的習特會,以「九十日停火協議」告終 - 美方於九月時增加了10%關稅將維持不變,並指定中方大手購入美貨,同時中方要根治輸出毒品Fentanyl問題等。今次談判的主導權一面倒,誰佔上風相當明顯。此刻香港應如何自處?觀乎朝中之人,沒多少人能夠進入狀態。

我們必需承認,廿一世紀的美中冷戰早已拉開戰幔。本席嘗試二次創作邱吉爾其中一篇著名演說,說明當下國際社會之狀況:「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邊境線,一幅橫貫東亞的『賽博朋克之幕』(Cyberpunk Curtain[1])已經拉下。此幕邊緣後坐落之香港、曾經的自由港,正逐步完全落入中共勢力範圍之內,並且已受到北京日益加強的控制。」

對此,在野陣營應身同感受;然而同為香港資產階級的泛民中上領導層及自由黨要員,他們深知美中全面交惡,自身在香港的利益將受到威脅,突需向美方力證香港處境尚可接受。但,前者硬把寒冬說成初秋,後者反將己方的冒進言行略作收歛。雙方動機相同,行事分寸卻有如身份錯置,教人失笑。

中共當初順利收回香港與其前後之中國經濟奇蹟,其實都是「美利堅治世」(Pax Americana)下所默許。中共顯露出「彼可取而代之」的野心,當然使美國態度大變。無奈香港上下都有不少人被共黨控制的長期宣傳所迷惑,以為「中國恐成最大贏家」是宇宙真理,卻不知大難臨頭,更遑論如何化危為機。

什麼是港式「焦土戰略」?說穿了,即王立軍懷有與薄熙來「魚死網破」之想法,走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香港對北京來說,有難以取代的「白手套」及「小金庫」作用,一旦失去將有動搖國本之險;後續的巨變將為香港帶來脫困的機會,但彼時大部份港人身家大縮水,回頭已是百年身。

香港焦土,不用像俄國人抗拿破崙般要親自動手,自有共產黨及其在港同路人代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12月4日在港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時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和最高法……效力當然覆蓋香港」。京官急不及待要令「特區姓黨」的言行,正是為美國在香港議題上提供彈藥;跑到歐美說香港情勢尚可接受,沈春耀此舉根本是幫倒忙。

反過來說,若北京最高決策者尚有一點靈明,他們應與美方達成默契,停止及糾正所有企圖赤化香港的惡政,並展開修憲程序,把自治及中立狀態永久化,其後盡快下放自治,使香港在「二次冷戰」的險惡環境下,仍可得保平安。本席在議會雖孤掌難鳴,但此樂觀方向若可成事,熱血公民定當竭力居間折衝,為香港爭取最有利條件。

備註:
1.邱吉爾以「鐵幕」(IronCurtain)來形容蘇聯及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為反民主之侵略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